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开幕:汇集全球智慧,深入探讨阅读及书业发展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17:27:25

今日,由方所主办、每日经济新闻作为全媒介合作伙伴的“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在方所成都店开幕,来自全球书店、出版及文化领域极具经验与远见的从业者聚集在此,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论坛上,英国泰斗级出版人、麦克洛霍斯出版社创始人克里斯托弗•麦克洛霍斯以“阅读,新浪潮”为主题,畅谈西方出版业过去五十年里发生的改变。他说,阅读永远不会停息,每个国家的出版业都面临着挑战……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宋红    

今日,由方所主办、每日经济新闻作为全媒介合作伙伴的“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在方所成都店开幕,本届论坛特以“阅读,新浪潮”为主题,希望回到内容提供与阅读需求的本身。来自全球书店、出版及文化领域极具经验与远见的从业者聚集在此,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以及面对未来的读者,出版业应该如何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在活动形式上也做了多元化的尝试,新增三大活动板块:创作者现场、儿童书店工作坊及跨界音乐交流活动,展现了更为活跃的交流方式。

从9月14日到9月17日,除了三场专业论坛峰会以外,由英国伦敦月巷故事书店的创始人塔玛拉·麦克法兰女士带来的儿童书店工作坊以及日本著名作家松浦弥太郎的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亦将陆续展开,与中国的同业者一起交流探讨,分享经验与观点。

▲开幕式现场,来自全球书店、出版及文化领域的从业者共聚一堂(每经记者 张建摄)

成都书店数量达3463家 位居全国第二

“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开幕仪式上,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涂智出席并致辞。他表示,“九天开出一成都,千门万户入画图”。从古至今,成都的诗情画意激发出文人墨客无尽的赞叹。当前,成都正在全力创建世界文化名城,先后出台系列实体书店扶持政策,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成都。2017年成都书店数量已达到3463家,继北京之后位居全国第二,曾先后获得“全国数字阅读城市”第一名、“全国最爱阅读城市”等殊荣。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邀请全球深具代表性的书店、出版社和书业代表积极探索书业未来,推动国际国内书业合作与交流,成效显著,已成为成都与全球文化交流互动的重要窗口。本届论坛活动以“阅读,新浪潮”为主题,汇集全球智慧,深入探讨阅读以及书业发展趋势。我们期待通过此次论坛,启迪思想,碰撞智慧,共享共赢,进一步推动国际书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并以此为纽带,链接成都与世界。

▲“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现场(每经记者 张建摄)

与此同时,本届论坛邀请英国成为主宾国。主宾国代表,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主任、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公使艾琳女士她表示:“从2016年起,我们就与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合作,这为中国带来了很多有着巨大影响力的英国出版行业和零售业人士。我们相信,两国将会举办越来越多的文化交流活动,围绕作者和故事展开的对话将在历史长河中指引着我们,在全球面临变化和挑战的背景之下,这无疑会对未来写作和阅读有所启发。”

据了解,“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还邀请了英国伦敦书评书店、捷克8号艺术空间、波兰选择的艺术、澳大利亚书商协会等书店行业代表,以及布鲁斯伯里出版社(中国)、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日本夏叶社、德国莫托书店、豆瓣、法国“火神的锻造间”出版社、英国大英图书馆出版部等国内外出版平台代表,将围绕三个重要议题:“寻找未来读者”、“透过书店看见读者”、“创新的不同实践”,深剖内容提供者与读者的关系。

未来读者是什么样?对出版业极为重要

“今年论坛的主题将聚焦阅读以及书店如何鼓励阅读,我们可以对书店畅所欲言:书店的美,书商管理的巧妙之处;我们可以称赞出版商出版了精美的图书;我们可以拥有种类繁多的优秀图书馆;我们可以为我们富有创造力、才华横溢、勇敢的艺术作家喝彩……”论坛上,澳大利亚书商协会(ABA)首席执行官乔·贝克认为,“但我们所有人,作家、出版商、图书馆员和书商——如果我们不能成功地让我们的潜在顾客选择阅读到这些书,那么就是我们的失职。”

▲澳大利亚书商协会(ABA)首席执行官乔·贝克(每经记者 张建摄)

那么,未来的读者究竟是什么模样?方所创始人毛继鸿表示出版社在出版一本书时会想象,这是否是读者有兴趣的内容或者是对读者有益的书。书店则是让读者与这些书相遇。当阅读的内容与形式、工具,有这么多变化与创新形式的时候,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出版人、书店人、创新实验者,共聚一堂,讨论未来的阅读是什么?未来的读者是什么样子?正是当务之急,也是对出版业的未来极为重要之事。

开幕当天,英国泰斗级出版人、麦克洛霍斯出版社创始人克里斯托弗•麦克洛霍斯以“阅读,新浪潮”为主题,畅谈西方出版业过去五十年里发生的改变。他说,阅读永远不会停息,每个国家的出版业都面临着挑战。图书的未来会是怎样?“传统的书本与数字并存。电子书的形式在西方处于萌芽状态,几乎无迹可寻。”克里斯托弗•麦克洛霍斯认为,书籍出版不仅仅为了盈利,而是借以吸取每个国家的文化精华。

▲英国泰斗级出版人、麦克洛霍斯出版社创始人克里斯托弗•麦克洛霍斯(每经记者 张建摄)

克里斯托弗·麦克洛霍斯还与著名的作家、文学评论家杨照展开对谈,大胆预测未来二十五年读者最想读的作品,以及下一个十年,传统的出版模式和出版人职责的根本性变化。

▲杨照(左)与克里斯托弗•麦克洛霍斯对谈(每经记者 张建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克里斯托弗•麦克洛霍斯 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 涂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