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太空商业化竞争:现实版“星球大战”正在上演

华尔街见闻 2018-09-14 16:35:12

本周一,马斯克的SpaceX发射了它今年以来的第16枚火箭,按照此前的计划他今年一共要发射22次。人类从未放弃对太空这个未知世界的探索,伴随着硕果累累的现代化研究,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商业公司纷纷开始抢滩太空。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的驱动下,太空正变得愈发国际化和商业化。

尤其是美国、英国、中国、俄罗斯和以色列,种种行迹都在表明,抢滩太空刻不容缓!

今年2月,作为Space X创始人,马斯克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再一次改写了人类航空航天史,发射了目前最强大、运载力最强的火箭——猎鹰重型火箭。甚至于,它用的发射垫还是当年人类登月计划阿波罗11号发射的那一块。

它不仅是目前世界上民营公司历史上发射成功的最大火箭,拥有现役火箭最强大运载能力,而且它的3枚助推器可以全部进行回收利用,完美降低发射成本,为重型火箭商业运载之路打开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元。

火箭成功发射后,马斯克把另外一个持续多年的课题再一次提到大众面前——人类移民火星计划!

马斯克曾对外宣称,这样帮助人类移民火星的火箭将在2020年左右打造完成。

你以为有这样“疯狂”甚至“疯癫”想法的大佬只有他一个?NO!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对此也同样热衷。

贝索斯在亚马逊之外独立创建了另外一家火箭公司Blue Origin,他希望通过这家公司能够最终完成将成千上万的人类移民到外太空。

而一家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名为月球快车的创业公司甚至在努力找到一种常规的“交通工具”,帮助人类往返于地球和月球之间。

太空商业的大幕似乎正在拉开,但问题也随之而来。

AXIOS报道了种种潜在的问题:他们怎么保护自己数以万亿计的太空资产?又比如,某个国家或者企业里的某个员工突然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威胁,世界格局又会发生什么变化?

天文物理学家尼尔·德格拉斯·泰森更是向AXIOS表示了这种担忧。他在新书《战争附件》中提到,一个流氓玩家完全可以去太空射击我们的卫星,而我们在没有GPS的情况下将彻底“失明”,区别只是在于这种潜在的太空战争从路面升级到了太空而已。

这也进一步佐证了特朗普此前提出“太空部队”的重要意义。

据法新社8月14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3日签署总额近7163亿美元的2019年度国防支出法案,并承诺将组建“新的太空力量”,旨在使美国在与俄罗斯等对手的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

关于太空军前景,特朗普进一步指出,“仅仅让美国在太空中占有一席之地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拥有在太空的统治地位。”

似乎“星球大战”一触即发。

但泰森表示,他不建议去控制太空资产,而是要去保护太空资产,并称这并不是常规意义上的像路面军队一样付诸武力去驻守,而是主动拥有能够保护自我抵御外界威胁的能力,只要不对别人造成威胁,太空层面上的“世界和平”还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为此,他用了一个更为形象的比喻来解释这个事情。就像最早期英国、法国、葡萄牙、西班牙等拥有船只的航海国家一样,虽然他们曾经偶尔也会发生冲突,但基本上每个人都还是可以在海洋中随意航行通往世界各地。

不过,他也曾在书中表示,如果太空中也有像地球上“国家”的界限之分,那么很多国家便也都有了想要驰骋四方的想法,毕竟宇宙何其之大!

(华尔街见闻 周明明)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太空商业化 星球大战 马斯克 太空旅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