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8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超4000亿 未对其他债券形成“挤出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16:41:16

8月我国共发行专项债券4287.5亿元,环比增加3197亿元,同比增加2935.7亿元。地方债券发行规模平稳增长,未造成债券市场供给压力。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地方专项债发行进程加速,发行情况如何?市场反应如何?

9月14日,财政部国库司发布题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提速 债券市场运行平稳》的文章,文章显示,8月共发行专项债券4287.5亿元,环比增加3197亿元,同比增加2935.7亿元。

文章指出,地方债券发行规模平稳增长,未造成债券市场供给压力。

文章解释称,虽然8月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增幅较大,但由于前7个月地方债券其他品种(新增一般债券、置换债券)发行进度较快,其8月发行规模有所减小,使得地方债券整体发行规模增幅不大,环比增加1260.1亿元,增长16.7%,低于债券市场整体18.7%的发行规模增幅。 

此外,对于市场关心的大量专项债券发行是否对其他债券形成“挤压”?文章回应,债券市场结构未发生实质性变化。

8月,专项债券发行加速以来,基本没有对其他债券形成“挤出效应”,其他债券发行量、余额在整个债券市场的占比没有明显变化。根据万得数据,8月,除地方政府债券以外的其他债券发行量在债券市场的占比为79.18%,较7月(80.26%)下降约1个百分点;8月末,其他债券余额在整个债券市场的占比为78.72%,较7月份末(79.25%)下降约0.5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专项债券发行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市场机构承销踊跃。财政部进一步强化专项债券发行定价市场化要求,严禁地方财政部门以财政存款等对承销机构施加影响人为压价,要求承销机构综合考虑同期限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利率水平等因素合理决定投标价格。

从实际执行情况看,《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印发后专项债券发行利率比同期限国债收益率平均高45个基点,较7月份平均水平增加8个基点,较好反映了市场实际供求关系。8月,专项债券平均投标倍数(投标量/计划发行量)为3.33倍,环比增加0.16倍,东部、中西部地区分别为3.07倍、3.47倍,反映出承销机构对各地区专项债券的认可度都有所提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方政府 专项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