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微升至6.1% 日均发电量再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16:14:18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但在工业增加值增速平稳的同时,一些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增速不如预期,例如8月粗钢产量同比增长2.7%,而此前7月粗钢产量同比增速则为7.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月微升,而这也与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呈现出的趋势相吻合。当时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8月份,中国PMI为51.3%,比7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扩张态势。

工业生产平稳

记者发现,从8月数据看,当前工业生产仍保持相当平稳。这也体现在工业增加值的各分项数据上,分经济类型看,8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集体企业下降1.2%,股份制企业增长6.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4.9%。分三大门类看,8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制造业增长6.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9%。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有关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工业发展继续迈向中高端。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刊文介绍,1-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1.9%、8.8%和8.8%,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4、2.3和2.3个百分点。工业新产品快速成长。1-8月份,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6.0%、19.4%和13.4%。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从本月数据看,在工业增加值增速平稳的同时,一些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增速不如预期,例如8月粗钢产量同比增长2.7%,而此前7月粗钢产量同比增速则为7.2%。

对于外界的有关疑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14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和产品产量的增长速度不是简单的完全对应的关系,因为增加值的增速反映的是实物量的变化,实物量的变化和产品产量的变化不完全一样。

他进一步说明称:“比如说,高附加值的产品出现以后,产品结构出现优化,可能即使产量没有增加,但是增加值还会增长。所以,有的时候产品产量没有增加,但是由于产品结构出现了优化,增加值增速也会加快,这是统计学上的一些概念。”

发电量保持强劲态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从8月能源生产数据看,当月国内整体发电量保持强劲态势,这也与当前工业的稳定发展态势大体吻合。

数据显示,8月份,发电量640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增速比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日均发电206.6亿千瓦时,再创新高。1-8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7.7%,比去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8月份,除风电外,其他品种电力生产同比增速较7月份均有所加快。其中火电同比增长6.0%,比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水电增长11.5%,加快5.5个百分点;核电增长16.9%,加快2.7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增长12.2%,加快1.3个百分点。

在当前的特定环境影响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工业和制造业表现又将如何?这是各界都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测称,当前国内政策持续强调扩大内需,下半年基建增速仍有望较上半年反弹,可能会对制造业生产端相关行业(如工程机械等)形成一定的拉动,未来工业增加值中枢可能是稳中微降的局面。

而毛盛勇也在发布会上强调,从工业增长的情况来看,包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还有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的增长情况来看都比较好,出口交货值的增速比上个月加快,而且一些主要的工业出口省份,比如像广东、浙江的工业增速是加快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增加值 增速 发电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