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方违规举债问责再添新例 邵阳市多名官员遭处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13:30:52

前期财政部部署财政部驻湖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湖南省邵阳市、湘阴县和长沙县违法违规举债问题进行了核查确认,湖南省及时进行了处理。其中,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某给予诫勉谈话。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13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湖南省集中问责处理部分地区违法违规举债问题 狠刹违规举债之风》一文通报地方违规举债情况。

文章显示,根据有关方面反映的线索,前期财政部部署财政部驻湖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湖南省邵阳市、湘阴县和长沙县违法违规举债问题进行了核查确认,湖南省及时进行了处理。

其中,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某给予诫勉谈话。对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邵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蒋某给予政务记过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某(时任邵阳市副市长、财政局局长)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此外,对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邵阳城投)多位相关责任人记过、记大过处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报道过邵阳城投违规举债乱象。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信息,2017年7月,邵阳城投在发行17邵阳城投债时发布的《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无违法和重大违规行为说明》中表示,公司近三年不存在重大违法和违规情况。根据审计署公告,上述声明发布仅一个月后,2017年8月至11月,邵阳城投便利用政府道路管网等公益性资产举债,形成了高达72.33亿元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值得一提的是,邵阳市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约153.8亿元,此次审计署查出的邵阳城投违规举债金额(72.33亿元),相当于该市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7%。

另外,此次通报还包括对湘阴县、长沙县两地违法违规举债行为的问责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层对违法违规举债提供融资或要求担保的金融机构也在加大问责力度。同日,财政部官网还刊发《银保监会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范 依法依规处理部分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一文。

文章显示,8家金融机构遭到查处。交通银行池州分行存在违规要求地方政府所属部门提供担保等行为,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存在违规接受地方政府承诺函等行为,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国民信托有限公司违规接受地方政府违法担保等,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存在违规要求并接受地方政府违法担保等行为,万向信托有限公司、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违规提供融资等。

上述金融机构被处以罚款或暂停整改相关业务措施,相关负责人被警告。比如银保监会对国通信托采取处以罚款70万元的监管措施;责令光大兴陇信托暂停政府融资平台性质的信托计划三个月;交通银行池州分行行长李某、分管授信业务的副行长翟某和分管公司业务的行长助理汪某等3人分别被给予警告处分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方 违规举债 邵阳 金融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