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外汇交易中心:集中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的境外银行集团应以指定分支机构的名义申请成为会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3 21:14:41

在央行对人民币购售业务进行完善和优化,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背景下,9月1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人民币购售业务境外参加行和境外清算行准入及相关安排做了进一步完善。交易中心公告,集中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的境外银行集团,应以指定分支机构的名义向交易中心申请成为会员。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684436504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央行对人民币购售业务进行完善和优化,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背景下,9月1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对人民币购售业务境外参加行和境外清算行准入及相关安排做了进一步完善。

交易中心公告,人民币购售业务(包括经常项目、直接投资和经批准的证券投资等资本和金融项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规模较大、有国际影响力和地域代表性的境外参加行或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的境外清算行可根据业务需要向交易中心申请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通过交易中心交易系统参与即期、远期、掉期、货币掉期及期权交易,包括全额或差额交割方式。

境外银行集团可指定本集团内分支机构集中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集中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的境外银行集团,应以指定分支机构的名义向交易中心申请成为会员。

此外,经核准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通过交易中心交易系统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外汇交易的境外参加行,不再通过境内代理行或境外清算行开展人民币购售业务。

上述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今年5月,央行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管理支持金融市场开放有关事宜的通知》,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和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可在现行政策框架之内开展同业拆借、跨境账户融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交易等业务,为离岸市场人民币业务发展提供流动性支持。

今年6月,央行发布了《关于完善人民币购售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境内代理行、境外清算行和境外参加行可为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经批准的证券投资等资本和金融项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交易品种包括即期、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等。

该通知还提到,境外参加行可通过境内代理行或境外清算行代理、也可直接进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

9月7日,央行有关负责人进一步就完善人民币购售业务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指出人民币购售范围的调整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从经常项目下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扩展至全部经常项目;二是在直接投资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至经批准的跨境证券投资。在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境外参加行办理人民币购售的对象应为企业或机构客户,暂不包括个人客户。

经批准的证券投资目前主要包括沪深港通、债券通、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6〕第3号明确的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以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投资等。

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未来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经批准的跨境证券投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人民币购售的范围也将相应扩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购售业务 境外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