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下发P2P网络借贷合规检查通知 将重点关注“是否有资金池”等十个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3 20:07:07

深圳市整治办组织相关单位,在机构自查和自律检查的基础上,择机就报告内容及数据的真实性等进行行政核查。如发现存在内容不真实、故意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等情况,将严肃通报,追责问责,并对网贷机构实行“一票否决制”。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王可然    

9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深圳市P2P网络借贷合规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作出五项总体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通知》规定的机构自查时间,各机构应于2018年9月30之前将自查报告同时提交给实际经营地合注册地所在区(新区)金融工作部门。各区(新区)督促指导辖区机构按时完成相关工作,并于2018年10月12前,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及自查报告收集汇总后报送深圳市整治办。

对于北京、深圳等地相关监管部门近期接连下发文件对P2P行业进行监督的情况,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多地相继下发文件对P2P网贷平台进行监管,主要是因为近期全国网贷整治办向各地网贷整治办和中国互金协会下发了《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检查包括机构自查、自律检查和行政核查,并且要求在12月底前完成。目前,剩余时间已不足4个月,各地整治办也是响应政策号召,加快推进P2P网贷平台合规检查,争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查。

合规检查包括五项总体要求

根据《通知》内容,此次合规检查包括五项总体要求。

一、标准统一。严格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等要求,结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等规定,统一明确标准,从严把关。

二、全面覆盖。针对在深圳市行政辖区注册、根据深圳市整治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于2018年2月5日前向注册地所属的区金融工作部门申请登记整改且尚在正常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开展检查,做到机构与业务检查全覆盖。

三、真实准确。检查过程清晰透明、检查结果客观准确,报告内容实事求是。

四、查改结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风险点坚持边查边整,即查即改。

五、把握进度。严格遵守本次合规检查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的工作时限,于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全面启动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分为机构自查、自律检查与行政核查,机构自查原则上应于2018年10月12日之前完成,自律检查于2018年11月12日之前完成,行政核查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

《通知》显示,自律检查报告及真实性承诺书应于11月12日前报送深圳市整治办。值得注意的是,行政核查方面存在“一票否决制”。深圳市整治办组织相关单位,在机构自查和自律检查的基础上,择机就报告内容及数据的真实性等进行行政核查。如发现存在内容不真实、故意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等情况,将严肃通报,追责问责,并对网贷机构实行“一票否决制”。

合规检查重点关注十个方面

此外,据《通知》内容显示,本次合规检查重点关注以下十个方面:

1.是否严格定位为信息中介,有无从事信用中介业务;

2.是否有资金池,有无为客户垫付资金;

3.是否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

4.是否直接或变相为出借人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付息;

5.是否对出借人实行了刚性兑付;

6.是否对出借人进行风险评估并进行分级管理;

7.是否向出借人充分披露借款人的风险信息;

8.是否坚持了小额分散的网络借贷原则;

9.是否发售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或剥离到关联机构发售理财产品);

10.是否以高额利诱等方式吸引出借人或投资者加入。

针对第6项“是否对出借人进行风险评估并进行分级管理”,张叶霞表示,目前多数平台已经实施了对出借人的分级管理。首先,需要对投资人进行风险测评,而目前多数平台已经上线该测评;其次,在投标环节,部分项目标注匹配的投资人风险偏好类型,比如标注借款项目适用“谨慎性及以上”风险承受能力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低于要求的投资人则不能投资相关标的;另外一种方式是平台对借款项目进行风险等级分类,投资人是否属于该项目风险等级的合格投资人则由投资人自行判断。鉴于对投资人的分级管理整改难度不大,一些并未实施的平台也在加紧整改。

同时,《通知》指出,行政核查工作应于12月31日前完成。本次合规检查过程中,机构自查与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将根据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压茬推进、交叉核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P2P网络借贷合规检查 资金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