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稀土发展存定价、融资等难题 产业走向高端仍需“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3 21:53:50

“稀土行业存在买货难、卖货难、融资难、回款难、定价难五个难题。”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吴学良发出感叹。事实上,打破融资瓶颈,也有助于稀土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稀土的真正价值在于应用,而国内稀土的优势主要聚合在低端产品,在稀土高端应用和突破方面仍存差距,而研发资金恰是支撑稀土研发和应用的重要元素。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稀土行业存在买货难、卖货难、融资难、回款难、定价难五个难题。”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吴学良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发出上述感叹。

按照业界的分析,长期以来,中国支撑全球约90%以上稀土产品需求,却缺乏对稀土产品的国际定价权且面临融资难题。另一方面,国内稀土产业目前在中低端有较大优势,但产业走向高端仍需“破局”,也需要资本的助力。

在论坛现场,多位业界人士称可通过稀土交易所交易创新模式、引入私募基金加强流动性等方式解决上述问题。

上下游信息不对称面临融资难题

“现货供应商或贸易商签订合同后,可能面临生产经营资金不足的问题,希望获得银行融资。”论坛现场的一位供应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稀土行业上下游的价格变动幅度快、频率高,供应商和贸易商有时候会出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资金一旦跟不上就会影响后续交易。

上述问题仅是稀土行业面临资金难题的缩影,相比于其他行业,作为大宗交易商品,稀土行业的很多企业规模都较小,任何成本的降低都对其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久阳智慧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京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在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从产业融资需求层面来说,稀土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负债率高的情况。个别地区甚至有金融机构抽贷的现象发生,市场资金面趋紧,资金使用成本大幅提高。

除了融资方面的难题,定价方面的难题也不容小觑。按照业界的分析,长期以来,中国支撑了全球约90%以上的稀土产品需求,却缺乏对稀土产品的国际定价权,一个重要原因即中国稀土产能较为分散,国外买家往往拿着一张订单向多家出口企业询价,诱发生产企业之间恶性竞争,以此压低价格。

因此,如何通过创新交易模式来满足行业内企业多层次的资金需求,也成为业内人士思考的问题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2018年,包头稀土高新区把推进稀交所成为包头市保障地方稀土深加工企业原料供给渠道,建立以现货交易为中心,多种交易相结合的稀土交易平台作为其重点改革任务之一。

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官网信息显示,如果现货供应商或贸易商履约能力较强,与稀交所保持长期而稳定的业务往来关系,银行可基于现货供应商或贸易商的履约能力以及稀交所的支付保障,为现货供应商或贸易商办理融资业务,解决现货供应商或贸易商资金周转问题。

引入流动性缓解资金压力

事实上,打破融资瓶颈,也有助于稀土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稀土的真正价值在于应用,而国内稀土的优势主要聚合在低端产品,在稀土高端应用和突破方面仍存差距,而研发资金恰是支撑稀土研发和应用的重要元素。

吴学良称,针对上述情况,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一是要充分引入流动性,使得企业实现低买高卖成为可能,解决定价难问题;二是引入交收服务商,打通产业链各个环节,实现即时采购、即时销售,解决买货难、卖货难问题;三是实现金融充分导入,在政府支持下多方筹集资金,实现中小企业线上线下融资,解决融资难、结算难问题。

“稀土企业在原有高负债的基础上,债券融资难度越来越大,高额融资成本成为企业发展的痛点。”刘京提道,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通过股权融资方式有利于(稀土企业)扩大融资规模,还可以将债券的当期融资成本转化为股权的后期利益分配,以“空间换时间”的方式,有效缓解企业当期资金压力。

“不仅企业觉得融资难,我们也觉得投资难。”刚刚参加完“第十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的京北投资创始合伙人全忠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稀土项目的投资价值和创新性项目本身够不够优秀是投资基础,能否找到了解稀土行业的投资机构则是另外一个难题。作为新材料中的一个细分领域,稀土行业涵盖的要素很多,小型细分私募和投资机构了解行业但资金支持力度有限,但一般大型传统投资机构的投资逻辑又和稀土产业不能完全匹配。

在全忠伟看来,除了通过建立产业基金扶持产业发展,加强产业规模外,以包头稀土产业基金为例,还可以投入一些新的材料基金,通过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的基金连接到项目,再把项目吸引到包头的稀土产业基金,壮大基金规模,也是一种促进资金循环、良性发展的路径。

同步播报:

【产业趋势】稀土行业进入集团整合震荡期 集约化发展竞争升级

【一线声音】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发展稀土的功夫在稀土之外 科研成果转化不能急功近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稀土行业 产业基金 稀土交易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