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 听,习总书记谈改革开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18-09-13 17:11:49

民生领域改革篇

《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他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地阐述了过去五年脱贫攻坚、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改革成果,其中贯穿着一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每年减贫人数在1300万人以上。和以往不同,本轮扶贫的显著特征是:用全面深化改革的办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症下药,靶向治疗。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精准”二字。

习近平: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抓重点、解难点、把握着力点。空喊口号、好大喜功、胸中无数、盲目蛮干不行,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手榴弹炸跳蚤也不行,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要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要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说,

习近平:一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二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三是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四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目前,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有二千万至二千五百万人。到2020年难免还有这样的贫困人口,要由社会保障来兜底。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八大以来,就业领域最重要的改革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将就业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紧密结合。就业,也直接关系到居民收入。近年来,党中央先后出台《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

习近平: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改革促进公平,以改革提升质量,贯彻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各个领域,着力建立起现代教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

习近平: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医改是世界性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九次主持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推进医改的重大文件。2015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实施。以推行分级诊疗、取消药品加成为标志的公立医院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

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在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的同时,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不仅愿意为中国人民造福,也愿意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

习近平:今天,成千上万的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技术人员、医务人员、教师、普通职工、志愿者等正奋斗在众多发展中国家广阔的土地上,同当地民众手拉手、肩并肩,帮助他们改变命运。

2017年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改革开放,推动着中国的发展与进步;改革开放,让人民更有获得感;改革开放,在实践中创造着新的辉煌!今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深刻指出,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习近平: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