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一手“用户至上”好牌打烂,看蔚来怎么修复这些bug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3 16:53:22

每经记者 段思瑶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一定很清楚,动辄上百亿的造车真心不能只靠融资,终究还得撸起袖子加紧IPO。这不,传了一年的蔚来汽车(NIO.NYSE)赴美IPO,终于如愿以偿。

北京时间9月12日晚间,带着超百亿亏损额,蔚来就这么上市了。

其实,昨天一大早,关于蔚来上市的新闻就已经刷了屏。但对于这件事大家似乎已经看“疲”了,也听“疲”了,反应异常冷静。就连资本市场也冷淡得出奇,竟然给出了蔚来首次公开发行价格定在指导区间低端的预判。

果不其然,仅开盘一小时,蔚来汽车就下跌4.15%,报6.00美元。随后,跌幅一度超过13%,最低触及5.35美元,后又触底反弹。最终截止收盘,蔚来汽车股价为6.6美元每股,总市值为67.72亿美元。

(开盘一小时后股价下跌)

(开盘首日以6.6美元/股收盘)

“用户至上”不是一句口号

就在昨晚的上市敲钟仪式上,李斌并未敲钟,而是邀请了12位蔚来的用户来完成这个仪式,以显示对“用户至上”的诠释。不过,本来一手“用户至上”好牌却被蔚来打烂。

先从用户最关注的那辆首款量产车型ES8说起吧。2017年底,ES8正式上市,直到今年6月1日,200辆创始版ES8才交付到用户手里。当时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说,“100辆交付不叫交付,交给内部员工的也不叫交付”。

一时之间,蔚来“假交付”的传言四起。对此,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直言,“这个问题很没意思……你不能说刚出生的人不是人……你告诉我,丰田大众哪个不是先从200台车开始交付的?”

貌似说的挺有道理,看下面。根据蔚来汽车之前5月份给出的量产时间表,蔚来汽车在6月内交付550辆车,8月起完成产能爬坡,9月底完成首批1万辆创始版ES8的交付。

但据美国当地时间8月28日蔚来汽车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截至8月28日,蔚来累计生产了2200辆ES8,并将1381辆ES8交付到用户手中。这一数字,距离1万辆量产车交付有较大差距。

难怪李斌之前面对媒体“首批交付之后,蔚来在之后新增预订量有多少?”的采访问题时,小心翼翼地回复,“(这个问题)我们不会回答的……因为说数字会容易在将来自取其辱,所以要小心一点……”

再说说用户最关心的续航里程问题。曾有蔚来ES8用户反映,在高速行驶时(120公里/小时等速情况下),此款车的实际续航里程无法达到官方宣称的355公里综合续航里程,实际续航里程只有200公里出头。

在蔚来官网上,有一个针对高速、高温、空调全开状态的“里程计算器”计算续航里程。以ES8为例,在输入行驶速度为120公里/小时、车外温度为30摄氏度、空调为打开状态的情况下,里程计算器会计算出该车的续航里程根据轮毂尺寸的不同,续航里程处于236公里到242公里之间。这一数据与部分车主反映的续航里程相差不大。但这一情况,销售员在沟通中并未对车主提前告知。

从车辆交付到续航里程,这些用户最关心的问题,蔚来都有待完善。

蔚来小心修复bug

如今蔚来急需通过上市来修复之前因缺钱欠下的bug。

此前,蔚来通过一级市场融资24亿美元(约169亿元人民币),目前还剩下6亿多美元(约40多亿元人民币)现金流,不过蔚来的借债总额却有12.6亿元。

在2016年--2017年,蔚来的净亏损约为75.94亿元人民币。仅今年上半年,蔚来就亏损了33.25亿元人民币。有分析认为,2018年全年蔚来净亏损额或将再创新高。

之前李斌对亏损的回应比较直接大胆,“亚马逊都亏了20年……所以大家应该还是(把预亏)看成是投资,不要混淆概念。十年以后,你说我们为什么还是亏损,这个问法才是对的。”

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蔚来汽车未来三年内至少需要支出17亿美元。根据蔚来汽车昨日IPO发行价定在6.26美元,发行1.6亿股股票来算,蔚来此次赴美上市仅筹资约1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即便股价开盘首日下跌,蔚来股东出手救市,也很容易让股价上涨。但不能回避的是,即使蔚来后期没有重大支出,10亿美元也不够它未来三年的花费。

但蔚来在花钱这件事上一向很大方。比如说在宣传上,蔚来就很舍得花钱。2017年,蔚来市场营销费用为10.3亿元,其中广告营销费为5.23亿元。相比之下,蔚来2017年研发支出仅为26.0亿元。

还有蔚来的NIO House,大多数都是选择在一二线城市的地标地段,所以就有人质疑蔚来“造车的利润会不会最后都给了房产商”?对此,李斌的回复是,“在地标建筑开一个NIO House可以省广告费。”

根据2018上半年,蔚来支付营销房屋租金为1.75亿元推测,NIO House单店平均年租金为5000万元。截止到目前,蔚来已经有8家NIO HOUSE建成,也就是一年仅租金就4亿元。这到底是为了省钱还是花钱?

从蔚来这一笔笔花销来看,要多少钱才能修复得了这些大bug?乐观的李斌曾说,“我们现在虽然不完美,但是我们不会降低对完美的追求。”

希望蔚来能一直在追求完美的路上前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蔚来汽车 李斌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