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粉巷财经】海绵城市,能否真正让我们告别“看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3 09:25:55

每经记者 张三略    每经编辑 刘琳    

夏季“看海”,已成为各大城市的一块心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均曾如此,西安也不例外。

告别城市“看海”,曾经是多少城市居民的梦想。梦想有无变为现实的可能?城市屡屡出现内涝的症结又究竟在哪里?

几番探索,业界将目光聚焦于海绵城市。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让告别“看海”的梦想变为现实,做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热岛有缓解。

沣西新城于2015年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之一,也是西北地区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目前其已在海绵城市建设领域积累了诸多经验。

不仅如此,大西安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也已进入新阶段。仅是去年7月4日一天时间,西安市就集中开工62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

而伴随着沣西新城的经验积累,也将为大西安的海绵城市建设提供助力。


西北首个试点的探索之旅

沣西新城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是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也是西北地区的唯一入选城市。

这看似是意料之外,实则在情理之中。

早在2011年,沣西新城就已率先提出地域性雨水管理系统。其通过绿地系统收纳周边地块雨水,将城市构建为一个雨水资源管理系统,通过绿地公园等自然区域涵养水源。

在此基础上,沣西新城开展了海绵城市建设,并因此在2015年获批国家第一批海绵城市试点。

可以通俗地理解,海绵城市就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天晴或需要时再将蓄存的水“释放”,加以利用。

粉巷君(微信ID :nbdfxcj)了解到,在着手建设时,沣西新城构建了四个层级的海绵城市建设体系。分别包括建筑小区、城市道路、公园绿地、河流湿地。

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因地制宜,在海绵城市建设前期,就对区内地下水分布、地下土壤特性、下垫面情况、内涝风险评估等进行了全面分析。

沣西人探索着用生态溶解城市,将城市公园作为城市的生态基础设施。以中央公园、创新绿环、外围生态环为核心,将绿地渗透至城市的每个角落,打造大西安新中心“公园城市”新形象,成为未来宜居生活的实践区。

沣西新城也用水系连通生态。以河流水道将湿地、湖面串珠状相连,水系互连互通,形成“四水绕城、四脉相连、多点纷呈”的大水网格局景象。

接下来,则是海绵城市的落地环节。

海绵城市总体目标分解至每一个地块后,通过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雨水收集池,以及绿色屋顶等原位雨水源头控制设施来落实。


创新城市发展的“沣西经验”

沣西新城启动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对城市发展的高起点高定位,沣西新城勇于创新、先行先试,为城市新区的开发建设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逐渐实现从“海绵试点”向“生态城市”的转变。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沣西新城已储备了成熟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建立了完善的推进管控机制。

在技术标准规范方面,也形成一套适宜本地特点的标准。培育了一批较为成功的市场主体,研究成果产业带动作用逐步彰显,建设成效显著。

新能源利用方面,沣西新城亦走在了国家前列。环形公园综合能源站项目,通过利用地热能、太阳能、冷热电三联供等新型能源,依托综合能源站分布式建设,构建出能源互联网。目前,环形公园综合能源站即将建成投运。

重点区域设计上,沣西新城则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理念大胆创新。譬如,西部科技创新港是一个以“产、学、研”为一体的国家重点项目。

该项目依据区域地理特征、气候特征,设计了错落有致的楔形绿地以及活力廊道。这种城市绿网结构在生态气候调节,雨水回收利用,生活休闲娱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而沣西新城的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保障能力也显著提升,可持续建设的土壤日趋成熟。西咸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已然形成。

粉巷君了解到,沣西新城积累的经验在业界广受关注。沣西新城是国家中欧低碳示范项目合作城市之一。去年,沣西新城又获批首批国家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

此前的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宣传样片《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也对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进行了宣传报道。

 

大西安海绵城市进入新阶段

建设海绵城市是实现绿色发展、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在2018海绵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建设海绵城市是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创新和重要实践。

他表示,西咸新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依托自然机理,把集约、绿色、智能、低碳的理念融入城市建设进程之中。

“构建点状布局、大开大合的生态格局,把海绵城市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基本要求,全域推行海绵城市建设。”他表示,西咸新区将努力打造绿色为基、水润为概、山水林间共生的生态城市,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宜居之城。”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了解到,沣西新城下一步将从“创新试点”向“创新全覆盖”跨越。不仅在生态方面创新,还将在智慧城市、科技创新、新能源系统方面不断加大创新力度。

未来,沣西新城将打造336公顷的森林覆盖,324公顷的草坪覆盖,308公顷的森林天地,178公顷的生态湿地。

届时,沣西新城将是公园密布、水系环绕,构建出一个“渭河滩上踢足球,生态湿地喝咖啡、大树森林搞研发”的城市新风貌。实现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处。

值得提及的是,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所积累的经验,也将为西咸新区和大西安的城市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目前,大西安已将“渗、滞、蓄、净、用、排”的理念,融入到城市的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之中,不断提升城市的宜居度和承载力。并且,也启动实施了建筑小区、公园绿地、市政道路等海绵化改造,以及河湖水系综合治理等诸多项目。

仅是去年7月4日当天,西安市就集中开工总投资约200亿元的62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其中包括小寨——这个西安最容易“看海”的地方。

大西安海绵城市建设已然进入新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