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七家银行信用卡交易额过万亿 信用卡不良率同比有所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3 01:34:17

目前已披露2018中报的银行中,7家银行2018年上半年的信用卡交易额达到万亿级别,分别是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677362086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移动金融智选平台融360发布了《2018上半年全国性银行信用卡业绩排行榜》(以下简称“报告”),从发卡量、交易额、贷款余额和不良率等方面比较了各家银行的信用卡规模和资产质量。

报告显示,目前已披露2018中报的银行中,7家银行2018年上半年的信用卡交易额在万亿级别,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仍处于信用卡业务的第一梯队。工商银行累计发卡量遥遥领先,招商银行新增发卡和交易额独占鳌头,建设银行则在信贷规模上超越其他银行。资产质量上,大部分银行的信用卡贷款不良率较2017年同期都有所下降,信用卡的资产质量整体向好。

融360金融分析师李万赋表示,信用卡业务仍是银行的香饽饽,但各银行的策略也有所分化。不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来看,与2017年相比,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整体上发展得更快更稳健。

两家银行新增发卡量出现负增长

报告整理了信用卡业务比较靠前的全国性银行中报,其中,全国性银行特指上市的国有大型银行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根据各银行半年报,截至2018年6月末,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的信用卡(含借贷合一卡,下同)累计发卡量分别为1.56亿、1.04亿、0.93亿,环比增长幅度分别是9.09%、52.04%(有统计口径变化因素)、10.04%。

新增发卡方面,同比增长率接近或者超过一倍的银行有三家。其中,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同比增长率分别是121.34%、104.25%、81.2%。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农业银行新增发卡量出现了负增长,同比降幅分别约为20%、11.25%。对此,李万赋认为,与2017年信用卡业务迅猛发展不同,2018年上半年,浦发银行累计发卡量同比增长了35.12%,而新增发卡量则同比减少了20.19%。累计发卡量的涨幅和新增发卡量的降幅都排名靠前。可以简单推测,浦发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在2017年下半年进行了一轮较为狂热的推广,之后由于某些原因有所收缩。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披露2018中报的银行中,7家银行2018年上半年的信用卡交易额达到万亿级别,分别是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其中,招商银行信用卡消费额最高为1.82万亿元。除浙商银行因基数较小而增速高达171.17%。

从2018年上半年的卡均交易额来看,邮储银行遥遥领先,为34478元;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也在20000元以上;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位列第三梯队,卡均交易额在15000~20000元之间;工商银行上半年的总交易额虽然排名靠前,但由于其累计发卡量远高于其他银行,平均下来卡均交易额不足万元,和农业银行并列最低。

大部分银行信用卡贷款不良率同比下降

资产质量上,报告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56.67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1%,占比较2017年末下降3.97个百分点。大部分银行的信用卡的不良率较2017年同期都有所下降,信用卡的资产质量仍整体向好。其中,中信银行的信用卡不良率最低,为0.98%;兴业银行不良率降幅最大,为1.27%,同比下降0.46个百分点;而中国银行在同比下降0.43个百分点之后,仍高达2.43%;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和农业银行的信用卡不良率基本保持平稳略有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还有三家银行信用卡不良率有所上涨。邮储银行同比上涨了0.92%,浦发银行也由去年同期的1.27%上涨为1.58%,浙商银行的不良率虽然由1.01%略涨至1.06%,仍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从授信使用率的维度来看,授信使用率超过行业水平(44.76%)的有4家,分别为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其中民生银行的授信使用率最高,为76.77%,同比增长3.28%;交通银行的授信使用率增长最快,增幅为5.49%;浦发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授信使用率则与上年第二季度相比,均有着不同程度的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用卡 交易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