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8月继续蝉联销量桂冠 奥迪“装弹”完毕决战2018下半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23:56:32

近日,“消费降级”成为热门词汇,中国消费市场的发展趋势到底在升级还是降级?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如果把这个问题放到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来看,答案是显而易见的。1~8月,我国豪华车市场依旧呈现强劲发展势头,销量增速远高于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

从8月情况来看,奥迪品牌表现出色,8月实现销量5.7万辆,同比增长6%,继续蝉联豪华车市场单月销量冠军。

事实上,奥迪的连续销量夺冠是从今年下半年才开始的,上半年,奔驰、奥迪、宝马三家竞争依然激烈,其中奔驰表现出色,暂时处于领先位置。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的排名情况与三家的产品投放节奏有着很大关系,据了解,奥迪与宝马在下半场均有多款走量产品推出,预计销量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过程。

今年7月,奥迪单月销量便超越奔驰,并且这一态势在8月得到延续,从此趋势来看,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的争夺,恐怕仍将要到最后一刻才能分出胜负。

1~8月奥迪突破40万辆销量大关

继7月摘取中国豪华车市场单月销量桂冠后,8月奥迪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单月销量达到5.72万辆,在7月的销量基础上又环比增加了4200辆。

销量的快速攀升,主力军一汽-大众奥迪方面自然贡献不少。从具体车型来看,主力车型奥迪A4L在8月实现了销量1.5万辆,同比增长38.4%,助力该车型前八个月销量突破十万辆大关;奥迪A6L 销量突破1.15万辆,稳居豪华C级轿车市场前茅;而换代之后的奥迪Q5L车型则贡献1.1万辆,继续保持豪华B级SUV市场领先地位。

主力国产车型的发力,为奥迪8月的销量增长打下基础,在此基础上,8月奥迪进口车方面也同样“给力”,8月销量增速高达23%,多款车型增势迅猛,其中,豪华C级SUV奥迪Q7贡献销量2,197辆,同比劲增64.7%,表现出较强的产品实力。

在8销量稳步提升的影响下,奥迪在华前8月累计销量已突破4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5.7%,销量增速在“ABB”(奥迪、奔驰、宝马)中处于首位。

事实上,这一成绩的取得并非听上去那样简单。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我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增速仅为3.1%,市场消费力减弱程度可见一斑。在此情况下,奥迪前8月仍能以整体市场5倍的速度向前“狂奔”,充分说明了其产品和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得到认可。

Q2L蓄势待发

尽管近两个月表现出色,但眼下奥迪还并非处于豪华车累计销量排行的首位,原因是上半年奔驰方面的强势增长,为其积累了一定领先优势。

数据显示,上半年奔驰在华累计销售34.8万辆(含smart品牌),而位居第二的奥迪累计销量为30.7万辆,宝马方面则累计销售30万辆(含mini品牌)。

从总体销量上来看,目前奔驰手握一定领先优势,但没人能断言这就是“ABB”今年的最终排名。一方面,对于三家年销60万辆级别的车企来说,目前的销量差仍在可控范围内;另一方面,上半年竞争格局的形成,与三大品牌的产品投放节奏有关。

对于奔驰、奥迪、宝马三大德系豪华汽车品牌来说,2018年均是其产品大年,三家企业在2018年合计有40款新车投放市场,竞争空前激烈。但从产品投放节奏看,奥迪与宝马的重磅产品却多集中在下半年。

事实上,从7、8两月的销量情况已反映了接下来的发展趋势。在走量车型Q5L换代上市后,市场反响十分热烈,直接拉高7、8两月奥迪整体销量成绩,使其赶超奔驰,重夺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的宝座。与此同时,在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一汽-大众奥迪全新Q2L开启预售,为奥迪在今年四季度的最后销量冲高打下基础。

有分析认为,全新Q2L作为一汽-大众奥迪旗下第七款车型,上市后将为其开拓小型SUV细分市场。一方面,一汽-大众奥迪目前旗下Q3和Q5L覆盖了紧凑级和中级SUV市场,小型SUV是尚属空白,未来Q2L上市后为其带来的将是全新市场增量;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小型豪华SUV市场增长迅速,上半年销量超过10%,远高于SUV市场平均增速。在此情况下,全新Q2L接下来为一汽-大众奥迪带来的销量贡献将会相当可观。

对于奥迪来说,随着新一代Q5L和全新Q2L等重点车型的推出,奥迪对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已“装弹”完毕,接下来将进入最后决战时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