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诺曼底附近公海现“激烈冲突”!扇贝:怪我咯?

央视财经 2018-09-12 23:07:35

日前,法国和英国的渔民在英吉利海峡的通道上发生了冲突,他们在采收扇贝的过程中发生了冲撞,互扔石头,以船对撞。这是多年来对珍贵的贝类的争夺战争的最新一次,被称为因美食而爆发的“战争”。

前一段时间,英法两国渔民在公海上演了一场大战,在几十艘法国渔船围攻下,英国渔船被赶出诺曼底塞内湾海域。为此,英国渔民要求海军派军舰保护。

而争端的导火索竟然是——扇贝。

扇贝:怪我咯?

英法“扇贝大战”,因为啥?

△央视财经新媒体自制视频

当天,在距离法国诺曼底22公里的公海上,英法两国渔船发生激烈冲撞,大约35艘法国渔船将5艘英国渔船团团围住。

当时,面对大肆捕捞的英国渔民,法国渔民要求对方停止作业,双方随后发生口角,并逐步演变为互扔石头攻击,但并未造成人员受伤或设备损坏。

最终,势单力薄的英国渔民在被包围后离开了这片海域。

他们究竟为啥杠起来了呢?

据了解,事发海域扇贝产量丰富,常有渔船在此捕捞。然而,英法两国有关“禁渔期”的规定却大相径庭:

法国渔民只能在每年的10月1日至次年5月15日期间捕捞扇贝;

但英国渔民却不受此项规定限制,允许全年捕捞。

原来是规定不同,引发扇贝争夺战!于是乎,这才有了上述一幕!

△央视财经《国际财经报道》栏目视频

英法两国政府谈判至今无果

尽管两国政府上周进行了两次磋商和谈判,但目前的解决方案仍不能让双方都感到满意,未来扇贝大战仍有可能随时爆发。日前,央视记者就探访了英国渔港小镇布里克瑟姆,发现那里成批量的扇贝产品已经很少见了。

英法两国渔民面对的是同样的渔业资源,然而作业方式和组织模式大不一样,法国渔民依靠行业协会和工会,每每在与英国同行竞争时,可以迅速组织起几十艘船的防守阵营,而英国渔民大都依靠家庭单舟作业,这样一旦发生渔业纠纷,就会处于劣势。

英国布里克瑟姆渔民汤尼:法国人一向重视保护他们的渔业资源,不仅是法国政府,还包括那些渔民,他们有很强的工会组织支持他们。而在我们国家,渔民们没有组织,每条船都是个体户。

英法“扇贝大战”背后的隐忧

当地渔民表示,英法扇贝大战其实年年都会发生。今年又恰逢脱欧之年,英法之间没有像往年一样达成相关协议。

更为复杂的是,英国脱欧之后,也意味着退出欧盟共同渔业政策框架,因此需要和欧盟重新谈判捕捞配额。无论相关协议是否能够达成,在实际操作中都可能导致未来英国同海上邻国,尤其是法国之间的渔业争端进一步升级。

渔民们担心,扇贝只是英国和欧盟国家渔业冲突的冰山一角,如果脱欧谈判无果而终的话,无协议脱欧将不能保证英国渔民自动获得加入欧盟前的渔业自主权,也就无法有效防范类似“扇贝纷争”等对外渔业冲突的频繁爆发。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扇贝 诺曼底 美食战争 英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