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M2增速现企稳迹象 8月企业债券净融资同比多2239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21:43:22

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8.87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3.83万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10.1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9月12日,央行发布的8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8.87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3.83万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10.1个百分点。

8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75.2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0.7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少增2729亿元。这与M2变动基本吻合。

进一步看,8月份住户存款增加3463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6139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850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分析,M2增速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还是财政性存款反季节特征地增加了850亿元,与近三年同期财政性存款平均下放较多形成一定反差。

企业债券融资环境有所改善

从信贷来看,8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37.5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1.8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与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持平。

从社会融资增量来看,初步统计,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76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1万亿元,同比多增1674亿元。

陈冀分析,8月以来,此前表外融资需求转表内的需求形势仍在维持,信贷增速也基本符合预期在13%以上。

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6127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增加4099亿元,占比约2/3,显得较为突出。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企业融资需求旺盛。

进一步看社会融资增量变化,8月份,委托贷款减少1207亿元,同比多减1125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88亿元,同比多减1831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779亿元,同比多减102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376亿元,同比多2239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41亿元,同比少512亿元。

这些变化也体现在社融存量变动上,初步统计,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88.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0.3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2.49万亿元,同比下降0.1%;委托贷款余额为12.95万亿元,同比下降6.2%;信托贷款余额为8.17万亿元,同比增长4.4%;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3.82万亿元,同比下降11%;企业债券余额为19.51万亿元,同比增长8.3%;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为6.93万亿元,同比增长9.6%。

陈冀分析,社融中表外业务涉及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三项连续4个月出现同时负增长。8月分别负增长1207亿元、688亿元、779亿元,其中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负增长幅度较上月有所降低,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当前金融去杠杆的步伐在放缓。而近期市场信用风险的改善,企业债融资环境较此前有所改善,8月企业债新增3376亿元,较上月的2237亿元和去年同期的1137亿元都有明显提高。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政策仍会着力引导信贷和直接融资来对接表外融资需求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的回流,尽力减轻金融去杠杆可能给实体企业带来的融资压力。

今年来M2同比增速维持在8%以上

M2同比增速去年整体保持持续走低态势,不过回顾今年以来月度变动,可以发现增速有企稳迹象,始终维持在8%以上。

陈冀认为,随着前期货币政策的偏松调整以及金融去杠杆步伐的放缓,市场上信用风险已经有所缓释。企业债融资状况近来逐渐恢复,这都是支撑M2增速维持稳定的积极因素。中美贸易不确定性、国内经济仍存下行压力等因素给货币政策带来不小挑战。因此可以看到,8月大部分时间里央行货币政策的实施,流动性的调控都体现了其维持市场流动性松紧适度的目标,进而使得M2增速也保持相对稳定。

不过M1同比增速为近两年来低值,M1相对于M2流动性更强,前者增速保持低位,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实体经济流动性依然相对有所偏紧。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货币政策背景来看,反映出货币供应未能及时充分流入实体经济,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陈冀分析,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市场仍在期待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未来国内宏观流动性需要考虑的影响因素仍较多,预期短期内货币政策维持松紧适度的节奏不会发生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M2 企业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