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夜间买药不再难 网上药店上半年药品销售额同比增超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21:25:53

我国的网上药店最早起步于2005年,当年12月,京卫大药店率先拿到《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成为国内首家网上药店。13年后,互联网药品零售市场有望达到百亿元规模。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所有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许可证的网上药店,药品销售额达到50亿元,同比增长42.5%。去年同期,网上药店市场药品销售额为35亿元,较前年增长45.8%。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曾几何时,消费者急需用药或者夜间买药时往往费尽周折。随着近年来互联网药品零售行业的快速发展,买药已经基本可以像叫外卖一样方便,随时下个单,快递员能够送药上门。

各家互联网药品零售企业竞争的同时,也共同推动了行业的高增长。由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指导、米内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数据,今年上半年所有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许可证的网上药店,药品销售额达到50亿元,同比增长42.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夜间送药难,急用药上门慢等传统互联网购药痛点正在得到有效解决。各企业在药品质量把控、专业药师服务指导和实体药店赋能等方面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竞争。

上半年网上药店药品销售额达50亿

我国的网上药店最早起步于2005年,当年12月,京卫大药店率先拿到《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成为国内首家网上药店。13年后,互联网药品零售市场有望达到百亿元规模。

由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指导的《2018年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于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所有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许可证的网上药店,药品销售额达到50亿元,同比增长42.5%。去年同期,网上药店市场药品销售额为35亿元,较前年增长45.8%。

去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挥“互联网+药品流通”的优势和作用,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业态。

安全追溯药师指导成热点

去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意见》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依托现有信息系统,开展药师网上处方审核、合理用药指导等药事服务。食品药品监管、商务等部门要建立完善互联网药品交易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管。

各互联网药品零售企业在药品质量把控、专业药师服务指导和实体药店赋能等方面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竞争。

9月12日,阿里健康(00241,HK)在旗下阿里大药房成立两周年之际,于北京发布了“超级药房1.0”标准,主打药品安全追溯和执业药师在线咨询服务。此前8月20日,阿里健康在杭州试点的24小时药房O2O送药,当天交易超5000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截至2018年9月,阿里健康大药房共上线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余个商品,覆盖了国内34个省份和300多个城市。其中客服团队超过2000人,95%是执业药师。

今年初获得软银中国投资的叮当快药,正发力线下药店,上半年在全国新增自营药店60家,意图打造线上线下完整的医药生态闭环。6月12日,叮当快药与医联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打造全流程的“医+诊+药”的商业体系。

京东到家自去年底开通24小时送药服务后,目前平台下入驻的线下药店也已超过1.5万家。除此之外,京东到家也不断拓宽医药健康服务外延,与京东互联网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将为其提供药品购买及配送的服务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上药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