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蓝筹白马补跌 调整进入尾声?——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20:03:29

今天,大盘再度下跌,盘面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是蓝筹白马大幅下跌。我认为,当这些强势股开始补跌的时候,很可能也就意味着大盘阶段性调整已到尾声了。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大盘再创新低,沪指下跌8.69点,以2656.11点报收,跌幅为0.33%。盘中,沪指一度跌至2647.17点,距离2016年年初低点2638点仅一步之遥。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一些白马蓝筹股遭遇大跌。蓝筹白马的补跌,会不会是调整进入尾声的信号?

昨天跌破2653点之后,今天市场依旧没有反弹的迹象。早上一开盘之后,大盘就继续震荡下跌。到上午10点11分左右,沪指跌至今日盘中低点2647.17点,此时沪指距离2016年1月27日创下的低点2638.30点只有9个指数点。随后,市场开始出现弱势反弹,指数一度翻红。

但也无济于事,市场的谨慎心态并没有因为创出新低而有所改变,做多资金也并没有因此而大举入场,最终大盘连续第三天下跌。而成交量也再创地量,沪市今日仅成交934亿元,就连沪深股通资金也是净流出。今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出7.55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1.81亿元。

再看个股,昨天因为不实传闻而大跌的钢铁股,今天没有再继续暴跌了。不过,另一件让人担忧的事情却出现了,多只白马股遭遇大幅下跌。其中,安防股龙头之一的大华股份遭遇跌停,五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净卖出1.8亿元。另外一只安防股龙头海康威视,今天也大跌近9%。

此外,医药股虽然牛股辈出,不过今天的表现也不如人意。近期走势较强的恩华药业遭遇跌停,泰格医药大跌约7%,华东医药、康泰生物、乐普医疗、恒瑞医药、爱尔眼科、科伦药业等,也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强势股补跌,尤其是白马蓝筹股的大跌,是不是阶段性调整见底的信号呢?确实是有这种说法的,道理也比较好理解。市场每一轮较大级别的调整,空方一般都是从“防守”比较薄弱的地方来进攻。

也就是说,那些本身存在较大风险的板块,一旦遇到利空消息,那么率先就被空方击溃了。比如今年,最先被击溃的是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那一类个股。

接下来,是业绩预期不佳的一类个股,也出现大跌,另外,因为中美贸易摩擦而受到不利影响的个股,以及受制于人民币汇率走低的行业,也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跌。

而今天大跌的这些医药白马股等个股,虽然此前也在调整,但明显要比其他板块抗跌得多。当很多该跌的板块都跌得差不多了的时候,这些强势个股就开始补跌,而他们一般都是到了最后阶段,才开始受到空方的猛攻。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白马股大跌外,今年另外一类最抗跌的个股,今天也出现大跌,那就是大众消费概念股。其中,涪陵榨菜大跌6.19%,顺鑫农业也大跌8.29%。

所以说,当这些强势股开始补跌的时候,很可能也就意味着大盘阶段性调整已到尾声了。

话虽如此,现在的问题是,在市场信心缺失的情况下,谁也不知道这些强势股还会调整多久,谁也不敢在这个阶段贸然出手抄底。

那么,接下来大盘会不会跌破2638点呢?我个人认为,是完全有这个可能的。今天盘中,沪指距离2638点也就不到10点的距离了,虽然尾市收了一些回来,但还是无济于事。

我有一种预感,2638点很有可能是要去碰一下的,这有点像是“虹吸效应”,低点摆在那里,似乎总有一种吸引力,吸引指数不断向这个点靠拢。不过,也不用太悲观,如果真的跌破了2638点,转机有可能就会出现。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9月12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蓝筹白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