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8月国内车市仍遇冷 SUV销量连续三个月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19:03:23

_____2018-08-15___9385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8月,国内车市的“微增长”状态仍未改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99.99万辆和210.3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8%和3.75%;1-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813.5万辆和1809.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和3.5%。

此前,中汽协曾预测今年我国汽车市场全年增幅将于去年持平,实现3%左右幅度增长。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尽管7月、8月产销增速均有所回落,但这一数据仍符合年初中汽协预期。我们仍维持年初车市增速3%的预测不变。”

从乘用车主要品种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了交叉型乘用车销量略增,其他品种均呈下降。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轿车销售90.11万辆,同比下降3.42%;SUV销售73.76万辆,同比下降4.68%;MPV销售11.93万辆,同比下降13.59%。

值得一提的是,SUV已连续三个月出现销量负增长,“神勇”不再。在车市整体遇冷的背景下,新能源领域“逆势而上”,表现亮眼,成为各大车企加速布局的新增点。 

SUV再降

8月,中国SUV市场仍未出现明显回暖迹象。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8月,我国SUV市场共销售73.8万辆,同比下滑4.7%。这已是SUV市场自今年6月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出现销量负增长情况。尽管下滑幅度环比7月略有减缓,但SUV市场总体情况仍难言乐观。

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对于SUV车型的依赖程度相对较高,在SUV整体市场开始出现降温后,自主品牌所受影响也相对较大。数据显示,8月自主品牌SUV销售39.7万辆,同比下滑14%,下滑速度高于整体SUV市场9.3个百分点,市场份额为53.8%,同比下降5.8个百分点。

自主SUV不仅整体销量下滑明显,在明星SUV车型上,自主品牌的表现也大不如前。以代表车型哈弗H6为例,尽管该车8月依旧登顶SUV销量排行榜,但其月销量已大幅下滑至2.67万辆,与此前月销4万辆的情况相去甚远,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下滑了31.8%。

从8月SUV销量前十排名车型来看,合资品牌占据5席,已开始与自主品牌分庭抗礼,而在去年年初,这一榜单中的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还是“二八开”的局面。

“2018年的汽车市场尤为特殊,SUV的市场增速放缓,同时很多合资品牌不断进入SUV市场,对哈弗来说,在今年4月之后的确感觉市场压力较大。”在近期采访中,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哈弗品牌在8月推出了F系列子品牌,正是应对当前严峻形势的一个重要举措,在进入销售旺季后,全新SUV车型F5的推出将会维护哈弗品牌的销量增长。

与哈弗一样,为改变发展困境并为接下来“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做好准备,8月不少自主品牌在SUV市场都有所行动,如奇瑞捷途X70、长城WEY VV6、君马SEEK 5等全新SUV车型均在8月登陆市场。有分析认为,随着新车型的加入,自主品牌在接下来的销售旺季中有望打响SUV反击战,进而带动SUV市场逐渐回暖。

新能源继续高歌猛进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成为车市新的增长点。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4万辆和10.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9.02%和49.46%;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0.72万辆和60.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38%和87.96%。

按照新能源车驱动方式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速更为迅猛。8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万辆和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2.3%和130.8%;1-8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3万辆和15.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4.2%和159.7%。

此外,8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2万辆和7.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4.2%和31.7%;1-8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5万辆和44.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0.2%和71.6%。

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各大车企纷纷在此加速布局,除了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豪华车企也已开始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 9月,奔驰、宝马、奥迪(BBA)集体亮相了各自的新款纯电动车型。有分析指出,BBA新能源车型的推出,填补了高端新能源市场领域长久以来的空白,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可供选择的机会。

在9月1日开幕的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开幕式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表示,“今年我国新能源车产销预计将达到150万辆”。由此可以预见,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加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