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上市银行个人消费贷款猛增 光大银行增幅达116%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19:08:36

截至6月30日,光大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达782.72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了421.07亿元,增幅116.43%,占比则从上年末的4.36%提高到8.38%。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6749994306.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个人消费贷款正逐渐成为银行零售转型的一大发力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发现,有17家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不含信用卡)较上年末增长,其中,多家城商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较上年末有较大幅度增长。

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21.29%,南京银行消费信用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40.93%,上海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67.33%,吴江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74.4%,光大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16.43%。

而从银行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信用数据的拓展给银行消费信贷业务带来了增长动力,金融科技的应用被认为是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关键。

多家城商行个人消费贷款增长较快

银行个人贷款一般包括房贷、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其他消费贷款。不同银行的划分略有区别,例如平安银行将汽车贷款单列出来,且信用卡应收账款并未被划到个人贷款项目下。根据平安银行2018年半年报,其将个人贷款分为住房按揭贷款、经营性贷款、汽车贷款、其他,其他一项包括新一贷消费类贷款、持证抵押消费贷、小额消费贷款和其他保证或质押类的消费贷款等。招商银行则将贷款分为公司贷款和零售贷款,零售贷款包括小微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信用卡贷款、其他,其他主要包括综合消费贷款、商用房贷款、汽车贷款、住房装修贷款、教育贷款以及货币资产质押的其他个人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26家A股上市银行2018年上半年的消费类贷款(不含信用卡,下同)数据发现,有17家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其中多家银行增长迅猛。

截至2018年6月30日,江苏银行个人贷款和垫款中,个人消费贷款为709.33亿元,占个人贷款的比重为32.79%,较上年末增加124.5亿元,增幅达21.29%。同期住房按揭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等较上年末的增幅分别为12.32%、6.25%和22.55%,个人消费贷款和信用卡的增速相当,且领先于个人经营性贷款及房贷增速。

南京银行的个人贷款中,占比最高的是房贷,其次便是消费信用贷款。截至6月30日,南京银行消费信用贷款账面余额为422.6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122.75亿元,增幅40.93%,占比也较上年末提高了5.89个百分点至39.45%,房贷占比则从上年末的58.21%下降至51.9%。

今年上半年,上海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的增幅达到67.33%,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超过千亿。截至到6月30日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1158.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66.3亿元,在个人贷款中的占比达到51.12%,较上年末提高11.33个百分点,个人消费贷款不良率则从上年末的0.43%下降到了0.35%。同期房贷、个人经营性贷款以及信用卡贷款余额的增速分别为4.49%、1.16%、11.75%。个人消费贷款余额的增速大幅领先其他。

农商行中,吴江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增长较快。上半年,吴江银行个人消费贷款的期末账面余额为7.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4.4%,不过相较于住房抵押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吴江银行个人消费贷款占比还很小,为9.55%。

股份行中,光大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增幅超过了100%。截至6月30日,光大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达782.72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了421.07亿元,增幅116.43%,占比则从上年末的4.36%提高到8.38%。光大银行上半年个人贷款和垫款部分的整体增速为12.55%。

金融科技助力银行零售业务

从银行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信用数据的拓展给银行消费信贷业务带来了增长动力,金融科技的应用被认为是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关键。

例如,上海银行从2017年开始强化大数据应用,积极发展消费贷款,推动零售信贷增长,今年上半年增长延续。据披露,2017年,上海银行科技人员增幅9.3%,构建大数据应用平台,引入16家共计35大类外部数据。在线消费贷款审批处理时间缩短至秒级,日处理峰值超过30万笔。2017年末集团零售贷款余额1740.51亿元,增长46.14%,其中个人消费贷款余额692.53亿元,占比39.79%,较上年末增加16.56个百分点,互联网消费贷款余额297.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4.64%。

而据上海银行2018年半年报,基于量化的风险计量工具,在线消费贷款审批的日处理峰值超过了50万笔。截至6月30日,上海银行线上个人客户数1510.9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7.44%;互联网消费贷款余额693.1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2.61%。

中信银行在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其大力推进个人消费贷款多场景化应用,持续拓展信用数据渠道,不断扩大消费信贷基础客群。截至报告期末,累计接入公积金直连数据渠道76家,非直连式数据渠道50余家;网络信用消费贷款余额308.4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4.08%,平均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5.00%,不良率0.62%;报告期内日均申请笔数3188笔,授信客户16.55万户,发放贷款286.18亿元。

南京银行则通过消费贷款由大额、长期向小额、高频转型,定价体系向客户综合定价模式转型,区域性消费信用贷款向平台化和场景定制化转型,特定客群向更广泛客群转型,进而推动零售业务转型发展。此外,上半年南京银行还完成与12个互联网平台的对接,并开展消费贷款、聚合支付等业务合作。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志平在一份研报中表示,从国内个人消费信贷市场现状来看,目前国内零售贷款仍以中长期为主,但短期消费贷款发展迅速且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可以挖掘。未来消费信贷市场将从原来单一化的信用卡分期模式走向多元,产品体系日渐丰富: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线上消费贷业务成为逐鹿中心;以大数据为核心,从营销端、产品端和风控端加快大数据应用;征信系统加速发展和应用,为消费贷提供更加广阔的机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贷款 上市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