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00亿回购潮”背后:“家电中的腾讯”最真诚,一只四连板妖股意外牵扯其中

华尔街见闻 2018-09-12 18:16:31

陕西煤业举牌隆基股份亏损50%后再拿出50亿元回购;而市场龙头睿康股份四连板之后,连仅仅回购200万元的兄弟公司都带起来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方面,是沪指继续创下两年多以来新低,甚至要跌破熔断最低点2638,成交额也创下2014年中旬以来新低;另一方面,则是近几年最大规模的回购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两市回购预案总金额已达742亿元,已为前几年之和。

证监会也来助力

近期,证监会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了修改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主要提到三点

1、增加股份回购情形;

2、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

3、建立库存股制度

其中,新增3类可回购股份的情形,简化省去了部分股东大会决议环节以及新增可库存持有公司的回购股份。

9月又有18家公司大举回购

剔除此前发布过回购预案并在9月实施的,本月以来又有18家上市公司发布新的回购预案。除了“疯狂的”陕西煤业50亿外,还有东华能源的6-10亿元回购,顺网科技8亿,南洋股份4亿。金额相对较小的有车辆信息、科远股份、中央商场,回购金额在5000万-7000万不等。

年内最大规模回购问世,还是在“光伏投资”亏50%基础上

陕西煤业9月6日公告,拟6个月内以不超过50亿元回购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10元/股。

回购原因官方说法是:鉴于公司当前股价未能体现出公司优秀的经营业绩和出色的资产质量,对陕西煤业良好的市场形象有所影响。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

公司当前动态市盈率不足7倍,根据中报显示,公司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467亿元,账面货币资金131亿元,已足以支付50亿回购款项。如果下半年盈利稳定,全年净利润有望达到119亿元,而回购后股息率将提升至6.86%。

公司所处的陕西省是未来我国煤炭主产区中产量增长最具潜力的区域,而公司作为陕煤化集团和陕西省内唯一煤炭上市平台,在矿区开发建设、资源整合方面具有其他公司不可比拟的优势,战略地位显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陕西煤业曾在今年1月份举牌光伏行业龙头隆基股份,在做强传统能源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但这笔交易在今年年中遭遇黑天鹅,受光伏补贴大幅下滑影响,隆基股份股价自5月以来跌幅超50%。根据山西煤业增持时间(7月18日至2017年12月5日)来看,这笔投资亏损不小。

以下是9月以来发布回购预案公司详情。

 

说买就买,家电中的腾讯毫不做作

在陕西煤业之前,两市最大回购预案为美的集团7月4日公告的40亿元,且与其他公司宽泛下限不同,公司在8月7日就已累计回购了12.5亿元股份以示诚意。

公司作为具有稀缺属性的全球家电龙头,家电行业中的腾讯。从基本面来看,具备足够向上弹性且具有较强安全性与稳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市场熟知的空调业务,公司冰洗及小家电等消费电器业务占比正逐步提升。所以公司顺势推出将部分资产与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小天鹅进行重组,方案仍在推进。

而受累于这一波蓝筹股的集体回调,公司股价自高点下跌超30%,但分析师们依然充满信心,给出了18+倍PE的预期空间,即待市场企稳后继续创出历史新高。

警惕“假回购”,背后翻出一只妖股财技高超

市场上,既有美的这样说到做到的真回购,也有些上市公司发了公告迟迟不买,或者雷声大雨点小,做样子的的假回购,最知名的当属15年时的万科。

这类公司现金流可能不差,但跟随市场热点炒作股价意图却非常明显。如最近刚刚收到交易所问询函的天夏智慧,公司在今年5月公告拟不超过4亿元回购公司股份,但截至8月31日,累计回购金额不足200万。

资料显示,天夏智慧是夏建统“睿康系”公司之一。夏建统目前任天夏智慧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此前还曾担任总裁。

其先是将自己的一家服务型公司天夏科技以41亿元的天价出售给上市公司索芙特,并担任公司总裁,巧妙地完成了天夏科技的曲线上市。随后,其利用这笔钱,又入主了莲花健康、睿康股份两家A股公司,成为实控人。

而作为市场热门标的睿康股份目前已四连板,其董事长夏建军正是夏建统的哥哥,运作迹象明显。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回购 家电 妖股 新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