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恒指高位下挫逾20%,如何看待港股技术性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18:34:45

恒生指数9月11日收盘报26422.55点,已较年初历史高点累计下跌超过20%,进入了技术性熊市。

纵观恒生指数,经历了太多技术性熊市,而上一次技术性熊市后,恒指即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并创出了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询问了市场专业人士,看看他们对港股市场后市持怎样的看法呢?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9月11日,恒生指数以26422.55点报收,较年初的历史高点33484点已经累计下跌超过20%,进入了技术性熊市。

市场认为,从纯技术角度考虑,下跌20%就进入了技术性熊市。而技术性熊市是市场在持续上涨之后,出现的一个回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市场分析人士普遍对港股大市的走势呈谨慎保守态度。不过,从过往历史看,此前的技术性熊市之后都会蕴藏着较大的机会。

市场人士近期持保守态度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基本呈现震荡下行走势,至今仍受诸多客观因素影响。在此背景下,市场分析机构及人士纷纷发表了一些较为保守的言论。

申万宏源表示,鉴于港股市场流动性的紧张环境等,对未来两个月的港股市场仍持谨慎态度。不过,他们仍认为出现大幅度资本外流的可能性仍然较低。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也指出,新兴市场汇率的大幅波动影响了港股市场,资金流出新兴市场股市。从资金面来看,外资及内地资金在近期都有流出港股市场的迹象。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指出,目前港股仍在寻底,并且有寻底尾声越跌越急的特症。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压力未除,对港股构成压力。事实上,港股在过去两周已累计下跌2000点,对于负面消息已有一定反应。如果港股出现进一步放量抛售下跌,估计将可找到阶段性底部位置。

叶尚志还指出,根据过往经验,每波寻底跌浪最终都以放量抛售来划上句号。因此,目前除了要观察港股的跌势发展之外,大市成交量的变化也是重要观察指标。以港股在第一季见顶时的日均成交量1453亿元来参考对比,如果港股目前这一波跌浪要见底,相信大市成交量要增加至1500亿元的级别,才可以看作为有效的放量。

寻找更高安全边际个股

在疲弱的大市下,需要作出有效的投资策略。

申万宏源认为,当前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在一个完整的市场调整周期中,大盘股比小盘股有着更高的安全边际。目前,该券商首选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行业,如建筑材料业,对保险、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持积极态度,对消费行业的保守态度仍未改变。

张忆东则指出,中短期来看,以低仓位抵御系统性风险。在低仓位的基础上,拥抱有安全边际、性价比更好的优质资产。建议全球配置投资者,基于分散风险的角度,按照严格的估值和盈利的性价比,配置今年以来调整充分、估值在全球有吸引力的中国各行业龙头;建议对冲基金采取多空组合的策略,在前期强势行业以及受政策风险冲击大的行业,重点挖掘个股间的差异。

不过可以看到,虽然港股今年受外部影响较大,但自身业绩并不差。

广发证券表示,港股今年中报不差,但同比增速呈现高位回落。建议投资者紧扣中报,把握确定性。

上次技术性熊市后大涨一万五千点

纵观恒生指数,经历了太多技术性熊市,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5年~2016年年初。该次技术性熊市下跌幅度大于目前,但是在技术性牛市后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并创出了历史新高。

在2015年4月底,恒生指数在一度大涨后到了28588点的高度,已经逼近了历史新高。不过随后,恒指开始快速下跌,到2016年2月初,已跌至18278.8点,下跌时间长达九个多月,跌幅达到了34.72%。当时,市场氛围也是极为低迷。不过,从2016年2月份~2018年1月份,恒生指数一路上涨了一万五千多点,时间也长达两年。

而再上一次的技术性熊市发生在2011年,该次技术性牛市后,恒生指数还是上涨了一万点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目前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已经跌至了11.76倍。虽然与历史最低点还有一定距离,但是也属于历史较低位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 技术性熊市 恒生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