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预判今年经济增速为6.6% 物价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15:13:19

9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2018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结果显示,经济学人预判经济形势有所好转,对经济的预期变好。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673626602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2018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

此次调研时间是8月15日到9月5日,参与调研的经济学人更多来自于高校,占比达59.8%,其次是来自企业,占比25.2%。来自政府机关及所属研究机构、咨询公司、金融机构的经济学人占比分别为占6.5%、3.7%和1.9%。此外,还有2.8%的参与调查的经济学人来自社科院及党校。

调研结果显示,经济学人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增加。其中认为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的经济学人占比16%,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63,比上一季度上升了8个点,经济学人预判经济形势有所好转,对经济的预期变好。

此外,对于全年经济增长,经济学人预判2018年经济增速为6.6%。判断2018年经济增速达到或超过6.5%的经济学人占比超过75%,其中,判断超过6.7%的经济学人占比明显下降。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们对2018年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6.5%、6.7%和6.5%,全国综合预测值为6.6%。

出口方面,经济学人预期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参与调查的经济学人中有22%认为三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57%认为出口量会同比下降。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59,比上季度下降6个点,处于枯荣线之下。

物价方面,78%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16%的经济学人认为两时期物价水平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71,比上季度上升36个点,预判物价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就业方面,经济学人们对就业形势预期尚不乐观。有6%的经济学人认为就业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会变好,有30%的经济学人认为两时期就业形势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就业指数为40,比上季度调查下降了36个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学人 经济增速 物价水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