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控股股东持股被尽数冻结 ST昌鱼控股权之争再起波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1 21:33:32

控股股东股份的再次被轮候冻结,不由得让人想起ST昌鱼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控股权之争。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华普集团持有ST昌鱼20.77%的股份,第二大股东宜昌市长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其多位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上市公司19.98%的股份。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1日晚间,ST昌鱼(600275,SH)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大股东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普集团)因合同纠纷,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被全部轮候冻结。

据悉,华普集团冻结股份占ST昌鱼总股本的20.77%,冻结起始日为2018年9月10日,冻结期限为3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普集团所持股份被冻结早已不是第一次,其在今年6月30日就有股份轮候冻结已到期,但上市公司实控人仍未有变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华普集团持有ST昌鱼20.77%的股份,第二大股东宜昌市长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其多位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上市公司19.98%的股份,两者股权比例非常接近。

此前已遭遇多次轮候冻结

公告显示,华普集团等与自然人尹广宇、李先阳合同纠纷一案,经当事人申请,华普集团持有的ST昌鱼全部1056.71万股股份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77%,冻结起始日为2018年9月10日,冻结期限为3年。

裁判文书网此前的裁决文书显示,2010年3月至2013年12月,李先阳、尹广宇分别与华普集团、华普公司签订《股权交易协议书》及三份补充协议书,约定华普集团收购李先阳、尹广宇持有的北京星天河投资顾问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润得宝矿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上海宏壮矿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股权转让总金额为5亿元。但华普集团、华普公司一直没有依约足额支付股权转让款,故起诉要求华普集团、华普公司支付剩余股权转让款3亿元、资金占用费5427.95万元、违约金7.09亿元。

事实上,华普集团的债务危机早已不是最近发生。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早在2014年7月2日,华普集团就已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而华普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被冻结也早已不是第一次。最近一起是在今年1月24日,因北京世欣鼎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诉翦英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等一案,华普集团持有的ST昌鱼全部股份被轮候冻结。在今年6月30日,华普集团在2015年6月被冻结的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到期,此前有投资者在上交所e互动上询问,“到期后华普持有的武昌鱼股份将会被如何处理”,上市公司仅表示“后面有好多轮候冻结”。

两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

控股股东股份的再次被轮候冻结,不由得让人想起ST昌鱼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控股权之争。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华普集团持有ST昌鱼20.77%的股份,第二大股东宜昌市长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其多位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上市公司19.98%的股份。

“轮换冻结如果到期,有可能股份被申请拍卖、强制转让或者申请继续冻结,这也不一定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某不具名注册会计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如果到期股份没有被拍卖或者强制转让,也有可能是债权人对于被冻结的股份价值并不看好。”

然而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对于ST昌鱼仍怀抱重组的希望。有投资者在上交所e互动上表示,“国家和湖北积极支持并购重组,好时机啊,公司该有所作为了”,上市公司则回复“我们一直在努力”。

此外,身处多事之秋的ST昌鱼仍未摆脱盈利难的窘境。

2017年,通过出售资产获得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等方式,ST昌鱼最终录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2.0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但是,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ST昌鱼营业收入再度同比下滑39.56%,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再次表现为亏损1046.24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争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