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持续加码中国物流投资 普洛斯与GIC在中国联合设立20亿美元新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1 21:28:01

9月11日,普洛斯宣布,与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以下简称GIC)在中国联合设立新基金。该基金为总额20亿美元的收益增值型基金,将用于在中国收购有稳定收益的物流资产。“物流业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价值,在当前环境下更是资本看重的市场。”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在募资难成为投资圈公开秘密的2018年,物流领域投融资动作却持续不断。

9月11日,普洛斯宣布,与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以下简称GIC)在中国联合设立新基金。该基金为总额20亿美元的收益增值型基金,将用于在中国收购有稳定收益的物流资产。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5月,普洛斯刚刚设立了中国首个物流生态领域投资专项基金——隐山基金,其本期目标总额高达100亿人民币。

“物流业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价值,在当前环境下更是资本看重的市场。”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时他认为,在结构调整下,科技型和资本密集型的物流实体,处于上升通道的投资风口期,中国物流企业仍有很大的增值空间,普洛斯或许也正是看中了这背后隐藏的巨大机会。

不断加码物流投资

与专注于投资物流生态领域的隐山基金不同,普洛斯表示,公司与GIC成立的新基金将用于在中国收购有稳定收益的物流资产。普洛斯中国将担任资产管理者,并为该基金注入种子资产。

普洛斯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梅志明表示,新基金将为巩固中国网络提供长期资本驱动力,并期待与GIC继续加强合作伙伴关系。

GIC房地产业务首席投资官李国绅(Lee Kok Sun)表示,看好中国消费水平的增长,特别是电子商务的高增长,这将持续推动中国市场对高质量物流地产的需求,“新基金让我们有机会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享有中国物流领域的结构性增长所带来的资本增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21日,普洛斯刚宣布成立总额40亿美元的两个新基金,为欧洲收益基金和欧洲开发基金。杨达卿认为,普洛斯未来还将持续加码海外投资。

普洛斯方面表示,未来将致力于通过设立新基金进一步扩大基金管理平台,提高资本的循环利用。至此,普洛斯在地产和私募股权投资等领域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同时,其管理面积超过6200万平方米。

物流结构性变革下的资本增值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开资料进行了不完全梳理,2014~2017年,普洛斯在中国较大的几起投资主要包括2014年与中储股份达成战略合作关系;2015年完成重大跨境投资,入股中国最大国有仓储物流企业中储股份;2017年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入股东航物流。

而在2018年完成私有化退市后,普洛斯加速向智慧物流生态体系布局者转型,也加速布局中国市场。今年1月,普洛斯先后与中国人寿、平安不动产、海航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随后与海航宣布将联合打造现代物流生态链。

在整车运输方面,普洛斯在3月与卡力进行战略合作,4月与物联网科技公司G7、蔚来资本共同出资组建研发基于自动驾驶、新能源技术和物流大数据的智能重型卡车,探索创新物流资产服务模式的新技术公司。

而其在今年5月设立的隐山现代物流服务基金,在8月以4亿美元投资餐饮供应链企业望家欢。同月,普洛斯领投找油网C2轮融资,布局能源供应链。

这家物流地产界的老牌大哥,正在中国物流资本市场上不断掀起波澜。

正如李国绅对中国物流领域的结构性增长所带来的资本增值的看好,杨达卿认为,普洛斯频繁布局中国市场的背后,也是顺应中国物流结构性改革的大趋势。

在杨达卿看来,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包含产业结构、区域经济结构等多方面的不均衡问题。从物流与供应链市场来看,一方面,长期以来中国物流“重生产轻服务”,包括冷链等市场发展滞后,且在科技密集和资金密集型的现代物流服务市场发展不足;同时,中国东部沿海和南部地区发展较好,但中西部市场发展差距大。

而在这些物流企业向服务型、科技型转型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大的增长空间,也催生了不少新型物流企业成为新宠,带来了物流企业的风口期。

“受国外政治和经济因素影响,下行经济趋势下的中国物流实体企业也处于泡沫挤出,市值探底时期,正是好的资产买入期;同时,结构调整下,科技型和资本密集型的物流实体,处于上升通道的投资风口期。”杨达卿表示,这成为普洛斯频繁入局中国市场的原因所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投资 普洛斯 GIC 隐山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