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爱读书的王兴遇到爱研究的张磊 Think Big,Think Long

2018-09-11 10:37:21

“王兴爱吃、爱读书、爱问问题。”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笑言,“这几样恰好我也都喜欢。所以,我们经常一起吃饭,彻夜长谈。”

张磊所言非虚。就在一周前的9月1日,美团紧张准备投资者推介会的间隙,王兴与张磊在香港一家酒店约饭,并深聊到近凌晨两点。

几天后的9月4日,美团点评更新招股书,港股上市等待临门一脚。作为王兴的饭友、书友以及最重要投资者之一,张磊第一时间表示,“相信上市,将会是美团点评未来持续创造更高价值的新起点。而美团这种拥有大格局价值观的企业,我们是长期看好的。”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前4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的一半,较去年同期的81.19亿元接近翻番。随着经营情况不断优化,其亏损持续收窄,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20亿元,主系收购摩拜和开展新业务所致。换而言之,除去开展新业务因素,美团成熟业务早已具备盈利能力。

而在美团逐渐壮大的背后,高瓴资本从美团D轮融资开始进入,到此次IPO融资,一直坚定支持未曾中断,是美团最重要的财务投资者之一。

作为一家明星独角兽公司,美团看重的当然不仅是高瓴带来的丰厚资本。投资圈里,高瓴以注重研究分析著称,擅长在投资中以创业者的心态和视角挖掘企业价值。张磊曾说过对高瓴要求是“形成独立的思考,做基础研究,不跟风。”同时要以同理心去理解创业者,“我们是创业者,碰巧还是投资人。”

而对张磊来说,王兴不仅是高瓴资本孜孜以求的“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更是坚定、务实的实践者。“我经常向王兴分享高瓴的研究成果,难能可贵的是,王兴总能把从包括高瓴在内获得的研究洞察、分析工具内化提炼,通过有效、可行的商业模式创新实践出来、推行下去,为企业、行业创造价值。”张磊说,“后一种能力是企业家最宝贵特质。”

比如,长期以来,由于国内餐饮线上线下经营脱节,餐饮业运作流程长而复杂,餐企在经营过程中承受了大量交易成本。王兴带领的美团,在实践中逐渐开始探索餐饮企业的信息一体化之路。而高瓴有关依靠信息技术线下企业供应链一体化研究,给了他很多启发。

如今,美团不仅是国内规模领先的餐饮酒店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还把这种能力开放出来,为整个行业赋能,为线下商户和服务商提供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全链条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提供菜单展示、预订、排队、点餐、支付、评价、全渠道会员等功能。从“引流曝光”、“优化体验”、“提高转化”、“轻松管理”、“降本增效”等五大方面,为餐饮老板解决在经营中的实际痛点。

张磊曾评价称,美团就是这样的公司,不仅能长期持续带来高资本回报率,还能为社会创造很大的价值。

显然,相比于盈利,王兴更看重企业的长远价值,他曾以亚马逊类比美团的路径:亚马逊一直不盈利,但它的市值却不断增长,它把所有赚的钱都投入进去。

他在饭否上质疑以“年”为单位的盈利目标:“为什么你打算‘今年赚1000万’而不是‘明天赚3万’或‘下周赚20万’?”同时他也发过另一条饭否:“重要的不是当前的位置,而是方向和速度,以及加速度。”

一直以来,美团保持着极快的加速度。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美团的营业收入已连续两年保持三位数增幅,预计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将实现历史新高。

美团更新招股书当天,亚马逊市值冲破万亿大关,其掌舵人贝佐斯资产增长至1656亿美元,亚马逊持续20年亏损的历史,成为其传奇故事的最佳注脚。

亚马逊的成功范式让人们看懂了美团前进的方向,王兴所坚持的“长期主义”也将进一步被资本市场所看好。

高瓴资本信奉价值投资,投资企业强调长远的发展和共赢。张磊曾谈到,做企业的超长期合伙人,是高瓴的信念和信仰。除了美团之外,这家被国际知名英文金融杂志《亚洲金融》(Finance Asia)评为“2017年最佳私募股权机构”的投资机构,还是腾讯、京东、爱奇艺、携程等诸多互联网领域头部企业的背后支持者,同时也投资和长期持有百济神州、药明康德、美的等传统行业的一流公司。尤其是张磊2005年成立高瓴后第一笔投资投给腾讯并长期持有到现在的故事,在业内广为流传。

可能也是源于对“长期主义”的信奉和坚持,让两人越走越近。2017年11月的月末,高瓴、加拿大养老基金和财新国际共同主办“着眼长远:打造全球领军企业”圆桌对话,张磊邀请王兴参加。两人有机会一起面对面探讨对“长期主义”的看法和实践。

会上,王兴认为,在互联网、科技领域,只有成为‘世界冠军’才是相对安全的,哪怕成为‘全国冠军’其实也是不安全的。而将世界领军企业定为目标,不仅是为了商业利益和企业长期发展,更是因为真正的企业家会天然、本能地追求世界冠军。王兴的发言与张磊一直以来都在强调的“寻找伟大格局观的坚定实践者”不谋而合。张磊认为,目光长远、想做大事且有大局观的企业家跟高瓴本身就很容易契合。

在美团的亚马逊榜样之外,高瓴还不断为美团适时引入了可以相互借鉴的外部同行者。作为韩国知名的O2O平台,Woowa Bros公司就在高瓴的撮合下,与美团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学习机制,双方通过参观交流等方式,相互学习、深度交流。如今,两家企业都在本国市场占据了六成的市场份额,均处于国内冠军的地位。

现在,美团的竞争力来自新业务的不断扩张。今年,美团陆续推出美团闪购、小象生鲜等业务,在新零售领域开疆扩土。近期,美团发布了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与无人配送车,布局AI领域。

美团扩张业务边界的战略,使人们在互联网行业中,难以找出第二家完全与之对标的公司。正如张磊所言,最好的护城河就是不断地、疯狂地创造长期价值。这与他所秉承的投资理念极为相近,“Think Big,Think Long,选择做时间的朋友”。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