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粉巷财经】控烟?西安还差最强一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1 09:51:13

每经记者 沈三    每经编辑 刘琳    

自颁布《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已一月有余;至11月1日该条例全面实施的日子,亦不足两个月。

但西安控烟,好像并未在这座城市引起太大的波澜,老烟民们可能也并未意识到,控烟会对自己的生活将带来多大改变。

越是毫无波澜,对其未来实施成效,粉巷君(微信ID:nbdfxcj)越是担忧。

理论上讲,控烟,是有希望成为继“三大革命”和“车让人”之后,提升西安城市形象又一重要举措的。

问题是,最关键的一环——发动西安版“朝阳大妈”,准备好了吗?

 

杭州,要向西安学

中南美洲文明的湮灭,是人类文明一大损失;其留下来唯一在世界范围产生广泛影响的烟草,则是人类健康的更大损失。

1988年人大会议上,粤剧表演艺术家邝健廉递了一张小纸条给主席台正在吸烟的邓小平。此后,会场上的烟灰缸才逐渐消失。

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虽有了形式约束,但政府各机关吞云吐雾依旧是常态。

事实上,早在2003年,中国就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因控烟不利,在2008年还被授予“脏烟灰缸奖”。

控烟,不仅关系着国民健康,更关系着国际形象。

今年8月10日,即西安颁布《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3日后,联合国官方微博账号手动为“西安”点赞:“西安——这一世界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通过了100%无烟条例,不留任何漏洞和例外。这意味着西安市近1000万市民和每年1.8亿的访客将会完全免受致死二手烟的危害。”

同一天,财新网发布文章:《控烟,西安做到了,杭州也可以》,以此对杭州在今年4月删除控烟条例中“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进行鞭策。

这一两年来,西安太多领域被拿来与杭州比较。在新一线城市中,杭州无疑是排头兵。但在现代化城市的建设中,这是西安难得让杭州需要学习的地方。

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降低二手烟危害,从小处说,是为了市民健康;

更高一层,是为了提升城市形象;

再上一层,这是一个城市文明生活的必然。

 

北京深圳,西安的老师

控烟难,难于上青天。

我们能实现神舟载人上天,但对于控烟往往举步维艰。

2011年,基于此前控烟不利,国家将“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写入“十二五”规划,控烟人士欢欣鼓舞。但现在看来,这一新中国控烟史上的重大进步,也并未起到显著成效。

2014年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4年内,共处罚6.6万名吸烟者,罚款332.5万元——成绩显著,效果还需要继续提升。

2016年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3年来,共处罚单位1549户次,处罚个人7396人次,共罚款472.5万元。

对北京控烟的报道,官方今年说法是“成绩显著”,因为降低吸烟人群20万;其它媒体的评语则是“喜忧参半”,并继续讨论“控烟难,难在哪?”

之所以举这两个城市的例子,其一,深圳与北京是中国大陆当下现代化都市文明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其二,这两个城市都保持了极好的基层执行力。

控烟,首先在于规章制度的制定;其次在执行——谁来监督,谁来对各场所控烟落实情况及个人违规吸烟情况进行监察和处罚。

从西安颁布的控烟条例来看,已经很全面,甚至细化到各类场所由哪一部门负责。不过在执行层面上,则难让人放心。

一部《春娇与志明》让我们知晓了香港控烟后对普通人生活的影响,而电影中随处可见的街头巡警,无疑是控烟条例最直接的执行者。

深圳除在重要地段同样配备了巡逻人员外,相对完备的义工体系,也是其执行控烟的基层力量;北京在保持了街道办居委会的强大力量之外,“朝阳大妈”的热情,同样可以为其所用。

而西安,在这方面无疑是欠缺的。

能够推动西安控烟成功的,无疑只有“全民参与”这个路径。

 

西安,要做的还很多

在推动“全民参与”的工作上,西安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自烟头革命开始,虽然宣传标语各处可见,报纸、电视时常报道。但一方面,这些宣传明显重执行而轻效果,宣传之后对多少人产生什么程度的影响,并无深究;另一方面,这些宣传并未从受众心理出发,去发掘最佳宣传口号和宣传用语,以启迪大众。

于是,烟头革命如今仅仅成为环卫工人的事,成为各级政府的事——而非千万西安市民的事。

烟头革命尚有清洁工兜底,而“车让人”,更多只能依靠摄像头和执勤交警的处罚。每每宣传松一松,检查缓一缓,在没有摄像头的路口,“车让人”就难以被严格执行。

同时,对公共交通中行人的规劝与约束,也明显有待提升。行人的不守则,也正是造成“车让人”难以最终贯彻实施的主要原因之一。

回到控烟,条例中所规定的公共场所遍布全市各个地方。如果仅仅依靠各行政部门——虽然突击检查、暗访,都是监督极好的形式,但要想形成常态化监管,这显然是难以实现的。

通过加大宣传,加深人们对二手烟危害的认识,加强对城市文明生活的认同,首先在意识理念上影响一批市民,让市民主动参与推行与监督,是非常必要的。


但无论是用百度新闻搜索,还是搜狗微信搜索,关于西安控烟的报道大多停留在8月中上旬发布控烟条例前后几日。

相关部门是准备用条例实施前一周或半个月,就让市民对这一个根深蒂固的问题达到深入认识?

宣传之外,政府还可开设控烟监管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投诉无疑比电话投诉更为便利,拍照可以免去监督人员到达现场后的取证难题。

此外,西安能否效法深圳,建立自己的义工体系,服务于控烟乃至更多的市政公共领域?如果财政允许,这也是值得探索的途径。

任何一个期望西安发展越来越好的市民,都不会怀疑“三大革命”和“车让人”为这座城市风貌带来的改变。

控烟,将续之。

下一步,也许将是垃圾分类。

这都是需要市民主动参与才能最终达成功效的改革措施。将人民作为主体,纳入到这些改革措施中来,才是能够推动城市向现代化文明进一步迈进的最佳途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