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韩国电竞图鉴:资本固化,娱乐巨头YG欲解决电竞“成长的烦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0 17:54:48

电竞产业兴起于韩国,如今韩国仍然是电竞强国,在重大赛事上屡屡夺冠。近期,造出BigBang等人气男团的韩国娱乐巨头YG公司也在电竞行业再出新举措,YG旗下子公司YG PLUS宣布与电竞数据服务公司OP.GG在电竞领域达成合作。韩国的电竞生态状况究竟如何?韩国娱乐巨头与电竞行业的结合,对国内有何借鉴意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OP.GG公司CEO李一雨及YG PLUS公司课长李惠璡进行了采访。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杜蔚    

“我们想造出下一个Faker。”这不仅是韩国电竞圈的愿望,也是全球电竞俱乐部们常常挂在嘴边的目标。

出生于1996年的Faker(绰号:大魔王)是韩国职业电竞选手,以顶级的游戏操作,带领SKT取得傲人战绩,是当下《英雄联盟》竞赛中荣誉最多的职业选手。

电竞产业兴起于韩国,如今韩国仍然是电竞强国,在重大赛事上屡屡夺冠。近期,造出BigBang等人气男团的韩国娱乐巨头YG公司也在电竞行业再出新举措,YG旗下子公司YG PLUS宣布与电竞数据服务公司OP.GG在电竞领域达成合作。

正如球员和球队是NBA的核心资源,选手和战队对于电竞行业亦是同等重要。而国内也已出现周杰伦、余文乐、陈赫、鹿晗等明星组建电竞战队。“打造下一个Faker”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韩国电竞生态状况几何?韩国娱乐巨头与电竞行业的结合,对国内有何借鉴意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OP.GG公司CEO李一雨及YG PLUS公司课长李惠璡进行了采访。

▲图文无关:2018雅加达亚运会电竞项目英雄联盟(LOL)决赛,中国Vs韩国(视觉中国/图)

顶级战队一年需6000万 韩国电竞寻求海外资本

早在1986年,通过美国ABC电视频道直播两个孩子比试任天堂游戏被视为电子竞技的雏形,然而真正挖掘到电竞行业潜力并使其发扬光大的则是韩国。

1998年,暴雪公司推出知名游戏《星际争霸》风靡全球。《星际争霸》问世当年,适逢韩国政府大规模建设全国范围的互联网高速接入。因此,韩国基础通信业的发达使电子竞技成为一种低廉且大众化的消费。

很快,在韩国政府的支持下,世界第一个游戏电视台和韩国电竞协会在韩国成立。到2004年,电竞产业在韩国的年产值约为40亿美元,其相关产业链的价值甚至超过了韩国的汽车行业。

韩国电竞产业已经形成了协会、俱乐部、公司、赛事、电竞直播平台、赞助商、电竞产品周边等一套完整的产业链。

但现在美国、中国电竞市场如火如荼的当下,韩国电竞产业也遭遇“成长的烦恼”。

由于韩国经济结构决定了资本都是集中在三星、SK、KT等寡头上,电竞强队和电竞赞助商的生态圈已日趋固化。

“SK和KT是韩国两大通讯运营商,他们旗下都拥有实力强大的电竞战队。可能国外很多人不知道这两家公司是干什么,但如果在电竞比赛中夺冠,对品牌知晓度有很大作用。” OP.GG公司CEO李一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韩国国内,会出现两家通讯运营商电竞战队谁赢了,年轻人就用哪家通讯商服务的情况。”

“韩国市场比较小,除此上述几家公司,就没有公司来投资、赞助电竞了。这就基本不能给其他俱乐部发展机会了。而电竞是一个需要高投入的产业,所以我们会考虑在东南亚国家寻找赞助商,让赞助商得到高回报,这样才能让电竞商业圈越来越好。” 李一雨说。

那么,在韩国打造一支顶级的电竞俱乐部到底有多烧钱?

“组建和维护一支《英雄联盟》的高手战队,一年需要3000~6000万人民币左右。” 李一雨解释道,“组建需要3000万,每年运营费3000万。”

娱乐巨头YG出手 “体娱”结合拓展电竞明星商业价值

如果按照Faker的商业价值,着实不菲。

“电竞选手的战服上可以贴广告商logo,贴一条广告价值在600万左右,贴10个,就6000万了。Faker每年仅直播合约就2400万左右一年,还进行广告拍摄,有额外的收入,所以对俱乐部来说,吸金能力超强。”韩国电竞人士表示。

在其他国家俱乐部的火热市场和巨额资金的吸引下,韩国电竞选手也常常去海外俱乐部当外援,造成韩国顶级选手的流失。

对于所从事职业的焦虑,对于未来转型的不确定性,使得选手要承受极大的压力。“岁月如刀”的感觉对韩国电竞选手而言尤为明显,“通常觉得20岁后半段操作就会下滑。”很多选手还没成名就“老了”。

但这种短暂的“职业生涯”,反而让娱乐巨头YG看到了电竞与娱乐结合的价值点。“娱乐业的合作,能将职业电竞选手的商业变现能力进行拓展,把演艺行业的造星体系借鉴于电竞行业中,让职业电竞选手有机会‘出圈’,成为大众明星。” YG PLUS公司课长李惠璡表示。

此外,在李惠璡看来,演艺行业的明星也喜欢玩游戏,也在做游戏直播。而年轻人也喜欢看艺人玩游戏,艺人通过玩游戏,能积累游戏圈的粉丝。“YG PLUS与OP.GG合作,是迈向电竞的第一步。”

而电竞选手的综合素质管理,也越来越需要更成熟和科学的模式。

“现在行业如果你成绩好,挣钱、挣名都是比较快的,很多年轻选手一夜暴富,然后呢?接下来的路怎么走?这个行业会有什么发展?其实有很多电竞圈的人,在成名后做了一些不妥当的事情,直接影响了自己和俱乐部的前途,甚至是给整个行业带来负面,这种案例比比皆是。”在中国2018年China Joy的论坛现场,一位国内电竞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这种情况也同样困扰韩国。“YG是艺人管理专家,他们有歌手、演员、高尔夫球选手管理。在韩国有20年以上娱乐行业经验,我们对他们这方面能力很期待。”李一雨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YG公司 电竞 李一雨 李惠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