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雪龙2”号下水!揭秘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

央视新闻 2018-09-10 14:30:21

“雪龙2”号的设计船长122.5米,船宽22.3米,排水量约14000吨,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极地破冰船之一。它能在极地1.5米厚冰环境中连续破冰航行,并且是世界上首个能够船艏船艉双向破冰的极地科考船。“雪龙2”由我国自主建造,它的正式下水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了新的突破。

今天下午,我国自主建造的首艘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正式下水,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了新的突破。

双向破冰的“中国红”

“雪龙2”号的设计船长122.5米,船宽22.3米,排水量约14000吨,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极地破冰船之一。它能在极地1.5米厚冰环境中连续破冰航行,并且是世界上首个能够船艏船艉双向破冰的极地科考船。船上配备了国际先进的海洋调查和观测设备,成为我国开展极地海洋环境与资源研究的重要基础平台。

△“雪龙2”号

“雪龙2”号到底有啥不一样!

△船坞里的两艘船

一艘普通货船正好跟“雪龙2”号同在一个船坞里,能看到它和旁边那艘在普通海域行驶的船只长得不太一样,没有前面那个像球一样的鼻子,而是一个直接斜着下来的简单设计。但是这个看起来简单的设计,却是它能够实现在极地连续破冰的关键。

△船艏“破冰艏”

近距离的走近“雪龙2”号,就能看到上面那个简单设计里的玄机。船艏的这块凸起,就是破冰专用的“破冰艏”。它并不锋利,因为它并不是想象的像刀子一样进行切割,而是利用船只在行进过程中,由于惯性和自身重力产生向前的巨大的压力,压向冰面,从而实现破冰。因此,这块凸起的部位将要承受巨大的冲击。我们了解到,它里面的钢板厚度是普通船只钢板厚度的5倍以上。

△科考甲板全景

除了破冰,“雪龙2”号还将承担极地科考的任务。在“雪龙2”号诞生前,“雪龙”号几乎是我国唯一执行南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极地破冰船。“雪龙”号本身是一条极地集装箱货船,尽管进行了大量的改造,它的运输用途仍然超过了科考用途。此前虽然每年都会前往南北极,但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各个科考站之间运输物资,真正的科考时间每年只有15天左右。

因此,专为极地科考而设计的“雪龙2”号应运而生。它一次能够搭载49名科考队员,同时船上携带了多台用于海上作业的起吊装备和国际领先的科考仪器,投入使用后,每年在南北极的极地科考时间将会扩大到150天以上。

△首个“水密月池”

为了能够让科学家们在外面很冷的时候,在船舱内也能够作业,这艘船特别设计了一个科考月池了,它看起来像是一口井。海水可以直接进入到里面,科学家就可以利用这里的起吊装置进行科考任务了。

△“雪龙2”号停机库

在极地科考任务当中,会涉及到人员、物资的运输,有时候还会涉及紧急的救援,为此,我们的“雪龙2”号特别设计了两个直升机的停机库,两架直升机将能一次性运输二三十个人,为“雪龙2”号的极地科考增添了一份新的保障。

据了解,“雪龙2”号在下水后还将进行系泊试验和内部装修等工作,将于2019年上半年正式交付使用并开始执行我国极地考察任务。

(央视记者 王世玉)

文中图片均来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雪龙2号 极地科考破冰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