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粉巷财经】大咖云集西安,都说了些啥?︱全球创投峰会实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9 15:10:10

每经记者 粉巷君    每经编辑 刘琳    

编者按:

近几日,西安再次成为焦点。

作为目前国内创投活动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峰会,2018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盛大召开。

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Dave Jones,凯辉基金管理合伙人Bruno Bézard等200余位全球顶尖投资机构合伙人汇聚古城,合力奉上了一场饕餮盛宴。

粉巷财经(ID:nbdfxcj)精选部分大咖发言,在此刊发,以飨读者(内容选自现场速记)。


58集团CEO

姚劲波:

看好西安,想建立自己的基地 。                  

创业者兼投资人的姚劲波,认为58更懂创业者,同时准备在西安建设一个崭新的园区。

未来中国的创业不会在公司密集的北京、杭州、深圳这些城市,更多的创业要素和投资要素或许会往西安转移。

同样,58同城也会越来越重视西安,把西安作为在西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点城市。

58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我们非常懂创业者,因为我们自己也是创业者。

我们绝不伤害创业者,我们也愿意帮忙。除了钱方面,在流量方面、管理方面等可以帮助创业者。我们也相信这个行业绝对不会只有我们一家,这个行业会非常的繁荣。

希望我们在整个行业能够投到好的创业者,尤其在西安我们能够与当地的创业者达到更好的合作。

如果高(副)市长支持,我们很快会在西安建立我们的基地,不是租或者买写字楼,而是我们直接建一个自己的园区。”

 

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

徐小平:

股权制推动成功!                                        

15年前,徐小平和同事创办了西安的新东方学校。作为中国最成功的创业者,也是中国最成功的投资人,他期望未来在西安投出更多好公司。

股权是一种创业责任,股权是创业动力,给你无限的动力。

中国那么多的创业奇迹,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解释,但是本质上是来自于股权激励。比如小米的上市,八年做了一个600亿美元的公司,我觉得毫无疑问,这就是股权制带来的人创造力的无限可能性。

股权制是劳动的尊严。所以股权制是公司的基石,超过一切。这就是创业者和公司之间最紧密的联系,就像森林一样里的每一棵树都是连在一起的。

中国过去40年毫无疑问跟民营经济有关,民营经济又跟股权制相关。过去40年是中国人摆脱贫穷、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创业的梦想、实现均富共同成长的一个伟大三部曲。

所以股权制企业它是一个核聚变的容器,让每一个人的创造和人生梦想融汇在里面,最终实现个人、社会和民族国家的伟大梦想。

多年前在创业早期,从西安走出了一群非常有名的企业家。今天在西安,借助创投峰会,希望今后能够有机会为西安的创业者们,给他们投出更多的好公司,共赴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创新创业的盛会。

 

西安人,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

施安平:

不追风、不搭车、不着急、不眼红!          

国中创投,受托管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支60亿元的实体基金。从西安走出去的施安平坚持价值投资理念。

我们的一个理念是,坚持价值投资理念。

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是看我们被投的企业自身有没有自我生存的能力。

我们知道现在模式创新,特别是在互联网技术的形态下,很多模式创新的企业没有自我的生存能力,是靠输血,靠外在的不断的融资,这种商业模式我觉得特别要忌讳的。

要认识两个关系。投资与投机的关系,价值与估值的关系。

二级市场我们不排除有投机的操作技巧,但是在一级市场我们更重要的看好的是真正的做投资,而不是做投机。

价值和估值的关系:不要过分的纠结于估值,不是估值越高越好。这个对创业者来说,如果你在A轮拿到的是C轮的估值其实这是个悲剧,因为你透支了生命。

企业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规律成长,不能谁给的钱多就给谁,这一点上特别重要,这也是我想给创业者提醒的。

明白三个责任。一是要对被投资企业负责任,二是对出资人的责任,三是对社会的责任。

坚持四个原则:我们永远不追风、不搭车、不着急、不眼红。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 

周炜:

未来创新驱动力——新人群,新技术!        

资深海龟投资人周炜,认为创投到了新拐点,未来创新动力在新人群和新技术。而西安在技术方面非常有潜力。

创业投资已经到了一个新拐点,面对现在互联网的压力,下一步的创新驱动力在哪里?

一是新人群,一是新技术。

新人群最大的表现是消费习惯和付费习惯的变化。中国的付费场景从几年前开始发展,目前已有很多新的付费模式。

付费习惯的养成,带来了很多垂直平台的机遇期。这种垂直平台上也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像有很多的游戏公司做的非常好,这就给西部的城市带来了很多的机会。

新技术方面,西安本身是一个有很强技术活力的城市,有非常多的大学。新技术在这些年开始,现在真正的公司开始赚钱,从AI到一些制造企业、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非常多的领域。西安有非常好的基础,很有潜力。

 

西高投董事长

宫蒲玲:

头部理念+头部公司!                                   

专注头部,是宫蒲玲领导下的西高投最重要的理念。

面对今天巨大的变化,从成立近20年的西高投来看,有哪些值得投资机构学习和借鉴的?

首先,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头部公司。

西安是中国最重要的军工城市之一,西高投便以军工军民融合、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作为重要的突破点。投资过程追求精准投放,坚守自己的投资理念,不跟风不盲从。

其次,用“头部理念”伴随“头部公司”。能投到这一个企业绝对不是出资或者估值的多少,恰恰相反是资金背后的一种互相之间的信任和认可,这是最重要的。

不做简单的财务投资人,一定要做对企业真正有价值的战略投资人。

为了实现这一点,投后管理是我们非常看重的环节,运营管理、资源接入、政策争取、市场开发、资本运作方面,跟企业合作时从不缺席。在企业的孕育过程中也始终伴随着公司一起成长。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

李竹:

天使投资需要“使命感+好奇心!”               

擅长早期投资的李竹,认为天使投资应该保持一颗儿童般的好奇心,用纯正的心简单沟通,快乐面对。

早期投资人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来工作和生活呢?

李竹认为,要向创业者学习,要有好奇心。因为一个人从来都不是慢慢变老的,他是一瞬间变老的,当一个人没有好奇心了,对这个世界已经没有好奇心的时候,他就已经变老了。

做天使投资,需要有一些使命感,需要有一些好奇心。儿童是纯正和善良的,要善良的对待这个世界,对待从业者,对待用户,对待同事。所有人的沟通是简单的,而不是互相算计的,最简单的沟通就是最真诚的沟通。

当我们要做创业还是投资,即使有很多辛苦,即使说我今天早上还没有早饭,我还是要快乐的,带着笑容跟大家在台上分享,这就是天使投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