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应对气候变化非单一国家可领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8 23:04:05

2018年9月7日至9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9月8日,在“新多极世界中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前景”分论坛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表示,从气候变化的复杂性来看,这不是任何一个国家能领导的。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6418809142.thumb_head

图片来源:太和文明论坛

2018年9月7日至9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9月8日,在“新多极世界中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前景”分论坛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表示,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反而是减排温室气体最努力的国家,去年减少了40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李俊峰介绍,中国从80年代开始就有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一直到巴黎路线图等,中国都一直在跟随。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中国还不能取代美国做领导者。在科学发展里面,中国和世界还有巨大的差距,特别是和发达国家有巨大的差距,中国现在的紧迫任务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李俊峰解释,中国还有一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方说到2020年才全面建成小康;十九大提出的目标是到2050年才全面实现现代化,这期间还有30多年的时间。现在从我们自身的发展水平看起来,还不足以到可以当一个领导者的地步。

同时,李俊峰认为,从气候变化的复杂性来看,这也不是任何一个国家能领导的,美国在好多方面是世界的领袖,但是在气候变化这方面的领袖责任却没有做好。比如说在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上,1992年达成公约的时候很积极;在京都议定书的时候美国试图领导,也达成了,但是美国后来觉得不行,就退出了,包括《巴黎协定》,美国起初也是推动,后来也达成,但是最后还是退出了。

“美国很少有这样的情况,这是在气候变化领域里面,气候变化太复杂了。”李俊峰说。

此外,值得肯定的是,虽然美国短期内不再返回《巴黎协定》,但是,美国二氧化碳减排工作却并未中止。

李俊峰强调,2017年我们研究公布一个数据,退出了《巴黎协定》的美国反而是减排温室气体最努力的国家,美国去年减少了40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我们还看到,美国还有一批很积极的力量在坚持应对气候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俊峰 气候变化 领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