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月进出口同比增12.7% 贸易顺差收窄34.2%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8 15:52:08

月8日,海关总署官网公布了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人民币2.71万亿元,增长12.7%。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7.9%;进口1.27万亿元,增长18.8%;贸易顺差1797.5亿元,收窄34.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639301114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8日,海关总署官网公布了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人民币19.4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1%。其中,出口为10.34万亿元,增长5.4%;进口9.09万亿元,增长13.7%;贸易顺差为1.25万亿元,收窄31.3%。

而在8月单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方面,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人民币2.71万亿元,增长12.7%。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7.9%;进口1.27万亿元,增长18.8%;贸易顺差1797.5亿元,收窄34.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8月份中国外贸出口数据表现明显强于7月。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出口为人民币1.39万亿元,增长6%;进口1.21万亿元,增长20.9%。

此外,此次公布的8月份我国外贸出口数据,还大幅高于市场预期。之前,市场普遍预测,8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速将低于上月,为5.7%。而此次公布的8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则大幅度超过7月,达到了7.9%。

而从分项数据上看,记者则发现,对各大主要市场出口均出现增长态势,是当前出口数据超预期表现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对欧盟出口1.71万亿元,增长4.4%;对美国出口1.96万亿元,增长6.5%;对东盟出口1.33万亿元,增长10.6%;对日本出口6088.1亿元,增长1.4%。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美贸易顺差为1.24万亿元,扩大7.7%。而9月5日,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7月贸易逆差501亿美元,是近五个月的最大规模。其中,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环比增长10%,扩大至创纪录的368亿美元。

而从总体上看,随着货物贸易进口的稳步攀升,8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延续了一段时间以来的收窄局面。记者注意到,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就相关问题表态称:“我们始终强调,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此外,他还曾指出,我国货物贸易进口的持续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和消费潜力的释放。这是中国不断向世界开放市场、主动降低进口关税、积极扩大进口的结果,也是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生产和消费需求的努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8日,海关总署官网公布了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人民币19.4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1%。其中,出口为10.34万亿元,增长5.4%;进口9.09万亿元,增长13.7%;贸易顺差为1.25万亿元,收窄31.3%。 而在8月单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方面,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人民币2.71万亿元,增长12.7%。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7.9%;进口1.27万亿元,增长18.8%;贸易顺差1797.5亿元,收窄34.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8月份中国外贸出口数据表现明显强于7月。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出口为人民币1.39万亿元,增长6%;进口1.21万亿元,增长20.9%。 此外,此次公布的8月份我国外贸出口数据,还大幅高于市场预期。之前,市场普遍预测,8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速将低于上月,为5.7%。而此次公布的8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则大幅度超过7月,达到了7.9%。 而从分项数据上看,记者则发现,对各大主要市场出口均出现增长态势,是当前出口数据超预期表现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对欧盟出口1.71万亿元,增长4.4%;对美国出口1.96万亿元,增长6.5%;对东盟出口1.33万亿元,增长10.6%;对日本出口6088.1亿元,增长1.4%。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美贸易顺差为1.24万亿元,扩大7.7%。而9月5日,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7月贸易逆差501亿美元,是近五个月的最大规模。其中,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环比增长10%,扩大至创纪录的368亿美元。 而从总体上看,随着货物贸易进口的稳步攀升,8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延续了一段时间以来的收窄局面。记者注意到,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就相关问题表态称:“我们始终强调,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此外,他还曾指出,我国货物贸易进口的持续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和消费潜力的释放。这是中国不断向世界开放市场、主动降低进口关税、积极扩大进口的结果,也是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生产和消费需求的努力。
进出口 贸易顺差 8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