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合富联手保利欲造“避风港”  中介一手代理业务谋变求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8 13:59:32

合富辉煌与保利地产整合一、二手代理业务是在互相借力,目前大开发商以自产自销为主,房地产中介一手代理市场萎缩,合富辉煌绑定保利地产可以获得安全感。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历经7个月,合富辉煌(00733,HK)与保利地产(600048,SH)重组终于尘埃落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合富中国(合富辉煌母公司)已取代保利地产,成为保利投顾控股股东,广州合富以及保利地产成为合富中国的股东。按照5月发布的公告内容看,保利地产以及合富辉煌旗下的一、二手代理业务将进行融合。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认为,此次合富辉煌与保利地产整合一、二手代理业务是在互相借力,目前大开发商以自产自销为主,房地产中介一手代理市场萎缩,合富辉煌绑定保利地产可以获得安全感。

与此同时,受到链家、世联行等中介的竞争压力,合富辉煌与保利地产抱团将提升整体竞争力,成为双方抵抗竞争以及缓解一手市场萎缩的“避风港”。

重组完成

房地产开发业务战火不曾间断,中介行业同样如此。前有链家收购满堂红南下扩张,融创、万科入股链家,而后易居中国亦拉来多个地产圈股东大户。

中介依房地产业务而生,房地产业务成为中介的重大收入来源。近些年,与开发商合作在中介圈颇为流行。

作为国内首家上市的房地产顾问代理公司,合富辉煌近些年较为低调,与链家、易居中国动作频频形成鲜明对比。2018年,合富辉煌打破沉寂,宣布与保利地产合作,成立合营公司共同发展一二手代理业务。

从1月29日抛出重组消息,到5月9日敲定合作细节,再到近日完成重组,合富辉煌打造中国房地产代理服务龙头的愿望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合富辉煌提供的信息显示,8月20日,合富辉煌与保利地产一、二手代理业务重组合并完毕,合富辉煌、合富置业、保利投顾和保利爱家等均并入经资产重组后的合富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天眼查信息获悉,9月3日,保利投顾完成股权变更,保利地产退出,合富中国成为保利投顾100%控股股东。广州合富辉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合富中国股东,同时保利地产派出黄海和杨海燕为合富中国董事。

关于持股比例,按照保利地产早前的公告,增资后将由合富辉煌间接持股56.1%,保利地产直接持股43.9%。整合完成后,合富中国将成为保利地产的联营企业。

“虎口夺食”

此次重组成立联营公司,合富辉煌和保利地产是奔着中国房地产代理服务龙头的目标去的。从最新数据看,上半年合富辉煌实现营业额24.21亿港元,同比上升8%,一、二手代理业务营业额分别为15.2亿港元及5.624亿港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63%和23%。按地区划分,广州业务占集团总营业额约49%,非广州业务则占约51%。

从业务占比来看,广州市场业务占据合富辉煌业务的半壁江山。在中介混战强势夹击下,合富辉煌寻求与保利地产的合作,能够获得业绩的安全感。邓浩志指出,绑定保利地产这个大房企,合富辉煌能够更好地占有广州市场份额。

据了解,保利地产曾连续6年蝉联广州市场销冠,在一连串央企整合之后,规模持续扩张。截至2018年8月,保利地产已实现签约金额2667.69亿元。合富辉煌借力保利地产,将扩大业务范围,并借助其全国化业务进行扩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短期看,此次收购可大幅提升合富辉煌的市场占有率,但从长远看,则不利于其规模的持续快速扩张。

中原地产广州项目总经理黄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有开发商背景的中介反而限制了其后续接单,其他开发商会对此类中介接项目颇有顾忌。

黄韬认为,保利地产一直在进行多元化,利用合富的资源壮大自身力量,长远来看或许是“拿下”合富辉煌。不过,该说法并未获得保利地产相关负责人的认可,表示合作是通过市场化手段,将经纪业务做大做强。

后续接盘存在限制的说法得到了邓浩志的认可,他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获取非保利地产的新项目存在变数。

同时邓浩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中介而言,一手市场的扩张难度非常大,目前大开发商都是自产自销,一手代理的市场正在缩小。在当前调控政策下,各大房企的销售速度正在放缓,项目去化速度下降,这对原本萎缩的一手代理市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从合富辉煌的业绩占比来看,一手代理业务收入占比超六成,新业务的贡献并不突出,面对一手业务市场环境的变化,合富辉煌寻变求生。中介将如何扩张业务范围,提高整体竞争力?除了强强联合,多元化转型也是一个方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各大中介正在谋求转型,进行多元化业务扩张,链家、世联行等中介均在做长租公寓业务,金融则成为合富辉煌等中介新的业绩增长点。然而,中介的多元化业务和房企的多元化业务存在大量一致,原本依靠开发商而活的中介开始和开发商抢食,“虎口夺食”,中介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

“其实很多新业务不挣钱,都在烧钱。不论中介还是开发商,转型的路都很难。”邓浩志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合富 保利 中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