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丽家族搬救兵解困石墨烯业务 恒大集团孙公司拟增资获重庆墨希35%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17:26:40

9月6日晚间,华丽家族公告,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高科技产业(重庆)有限公司拟认购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新增注册资本约1.44亿元,以获得后者增资后35%的股权。认购完成后,华丽家族旗下的南江投资、德领科技和恒大科技方面将分别拥有重庆墨希48.75%、16.25%和35%的股份。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6日晚间,华丽家族(600503,SH)公告,恒大高科技产业(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科技)拟认购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墨希)新增注册资本约1.44亿元,以获得后者增资后35%的股权。恒大科技为恒大集团全资孙公司,此次增资入股将按照重庆墨希4.4亿~5.1亿元的整体估值计算最终交易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承载华丽家族创新科技业务发展希望的石墨烯项目,尽管其前景被各方所看好,但近年来包括重庆墨希在内的多家石墨烯子公司持续亏损。重庆墨希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行业才起来几年时间,还处于资金投入阶段,尽管一直在进行技术攻关,但重要的是还需要有应用市场。

今日(9月7日),记者就上述事件致电华丽家族证券部,并根据工作人员要求向公司公开邮箱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复。

估值4.4亿元~5.1亿元

公告显示,恒大科技或其控制的投资主体拟按照重庆墨希100%股权整体价值不低于4.4亿元且不超过5.1亿元,认购重庆墨希本次增资中的新增注册资本约1.44亿元,取得增资后重庆墨希股权比例为35%。

根据截至今年6月30日的净资产数据(未审计),重庆墨希此次整体估值溢价约142.22%~180.76%。

启信宝显示,恒大科技于今年6月14日成立,其为恒大高科技产业(深圳)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于今年6月12日成立,是恒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在此之前,重庆墨希由重庆南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江投资)和重庆德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领科技)分别持有75%和25%的股份,其中,前者由华丽家族间接持有100%股权,后者为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全资子公司。

而在此次增资扩股后,南江投资、德领科技和恒大科技方面将分别拥有重庆墨希48.75%、16.25%和35%的股份。

华丽家族也因此表示,将对公司未来是否控制重庆墨希进行重新评估,如果不再满足相关规定关于控制的条件,重庆墨希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恒大集团在今年3月宣布进军高科技产业,第一步选择的正是与中科院合作。4月9日,恒大集团宣布未来十年投资1000亿元和中科院展开合作。8月16日,恒大集团与中科院在北京举行首批共六个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总投资额16.47亿元,其中就包括了石墨烯项目。

重庆墨希仍未实现盈利

华丽家族在2013年开始从房地产行业转型,2014年瞄准了高科技产业的转型方向,并在2015年以7.5亿元收购北京墨烯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烯控股)100%股份,希望进入石墨烯领域,后者旗下有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墨西)和重庆墨希两家子公司,但该交易最终于2016年底才正式完成。

但是,两家公司的业绩一直表现不佳。2015~2017年,宁波墨西分别实现净利润-1135万元、-986万元和-1489万元;重庆墨希分别亏损1384万元、亏损2158万元和亏损1971万元。

转让方曾承诺:墨烯控股2015~2017年累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7411万元,然而,其实际累计亏损9565.18万元。

今年6月8日和7月25日,华丽家族原董事兼副总裁金泽清,以及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林立新先后辞职,或将给公司的石墨烯项目发展带来影响。

“现在整个石墨烯行业都还处于初期资金投入阶段,很多企业都还没能实现盈利,毕竟这个行业才起来几年而已。目前行业一直在进行技术攻关,但重要的是还需要有应用市场。”重庆墨希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大家都很看好石墨烯的未来前景,但是前景还待技术攻克,目前这阶段不好说,总体来说技术还达不到吧。”

值得一提的是,在恒大方面进入重庆墨希后,后者也将迎来一些积极改变。公告显示,本次增资完成后,将向重庆墨希技术和管理团队授予约占全面摊薄后重庆墨希10%的新增股份作为股权激励;在增资完成后的2年,每年向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支付1000万元委托研发费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丽家族 石墨烯 恒大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