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摩拜单车,英国国民素质的“照妖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14:38:54

有人说,共享单车不是风景线,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而共享单车在出海之后,也同样遭遇多种麻烦。就在摩拜进入曼彻斯特市场后不久,就有一组市民向一辆摩拜自行车扔石头的画面流传开来。随后,记者在社交媒体发现众多摩拜单车“遇害”的照片。最终,由于收入不能覆盖成本,摩拜单车退出英国曼彻斯特。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郑直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7年的6月13日,摩拜宣布登陆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2018年9月5日,摩拜宣布退出曼彻斯特,结束了为期不到500天的尝试。

偷窃和破坏行为造成的损失让摩拜不得不告别曼市。摩拜英国表示,仅在7月一个月内就有近200辆自行车遭到破坏或者被偷。




图片来源:twitter

试图走向世界的“共享单车”,却又遇到各种人为破坏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摩拜不是唯一受影响的公司,曼彻斯特也不是唯一发生破坏或偷盗共享单车案件的城市。

环球同此凉热,曾被称为“国民素质照妖镜”的共享单车,在海外也遭遇了种种难题。

摩拜单车退出英国曼彻斯特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截至宣布退出之时,摩拜单车在曼彻斯特总共被骑行了18万英里,共计25万次出行。摩拜单车退出曼彻斯特市场后还将继续在英国伦敦、纽卡斯尔,牛津,剑桥以及其他欧洲城市继续运行,曼彻斯特的摩拜用户也将在近几日内收到押金退还。

一年多以前,当摩拜首次进入曼彻斯特时,受到当地人的热情欢迎。该公司曾表示,从投放的一千辆自行车的用户数据来看,增长远远超出预期,摩拜单车在曼彻斯特有着非常高的流通性。“我们看到每天骑摩拜单车的骑行次数为9-10次,在曼彻斯特推出摩拜单车的效果与我们之前在其他推出的城市情况一样,受到了当地民众的欢迎”,摩拜英国方面表示。就在当时,英国《卫报》还称中国共享单车具有“重塑城市外貌的潜力”。

然而好景不长,就在摩拜进入曼彻斯特市场后不久,就有一组市民向一辆摩拜自行车扔石头的画面流传开来。随后,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社交媒体发现众多摩拜单车“遇害”的照片,在河里能发现沉睡的摩拜单车,在后院里能看到已没了双轮的摩拜单车,甚至在马路边的红绿灯杆上也能找到它的身影。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我们非常感谢曼彻斯特成为欧洲第一个欢迎摩拜的城市。但是,经过仔细的评估,我们决定撤回在这的自行车并将押金退还给用户。作为一家私营公司,我们有责任确保我们的收入能够覆盖我们的成本,因为与一些运营商不同,我们不会使用纳税人的钱来帮助平衡我们的账单。然而不幸的是,曼彻斯特的情况并没有使这成为可能”,据《每日邮报》援引摩拜英国的总经理Jan Van der Ven的发言人称。

不过据《金融时报》报道,曼彻斯特市长对于此事表达了他对摩拜单车运营的质疑,他认为这事摩拜只能怪自己。“该计划从一开始就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这位市长说道,他认为带有固定锁的停靠站是一个更好的主意。

但是即便是固定的停靠站也不能保证自行车不受损害。桑坦德银行赞助的投放在米尔顿凯恩斯的自行车在2016年6月至2017年8月期间遭受了20万英镑的损失,而这些自行车就停靠在固定的站点里。

共享单车“出海”水土不服?

摩拜单车在曼彻斯特遇到的情况并不是唯一,连治安状况一向良好的新加坡也不例外。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2017年6月新加坡警方逮捕了四名16至18岁滥用共享单车的少年,他们涉嫌把共享单车丢入沟渠,并在地铁站内使用脚踏车,警方以鲁莽行事和公共滋扰的罪名将他们逮捕。此外,还有一名14岁的男孩涉嫌从他居住的大楼的30层扔下一辆ofo自行车而被捕。

因为无法承受巨额的维修成本而就此关门的公司也大有所在,在内地市场,悟空单车和3Vbike于2017年先后倒闭。对于倒闭的原因,3Vbike创始人明确表示,是因为车被偷完了。

香港首间共享单车公司GoBee也在今年7月10日宣布关闭其在香港的业务,据《南华早报》报道,该公司表示自2017年4月运行以来巨大的维修成本导致了经济损失不断产生,故而最终选择关闭。GoBee曾在今年2月份退出了法国以及意大利市场,该公司表示,在法国,4个月内就有60%的自行车遭到破坏。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经过两年多的激烈竞争和高昂的运营成本,中国的共享单车行业已经从高峰期的大约100名玩家减少到如今的寥寥几名。经过一段时间的蓬勃发展,这一行业预计在今年也会放缓发展。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查阅中国市场研究公司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的报告发现,预计2018年全国共享单车用户数量将增长14.6%,比2017年超600%的涨幅有了大幅下降。

摩拜单车及其竞争对手的经历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共享”的商业模式是否能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发挥应有的效果,尽管从房屋到汽车的各类“共享”公司已经在全球筹集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据《金融时报》报道,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交通讲师亚历山德罗斯·尼基塔斯就警告称,自行车的共享计划需要提高安全性,并为教育活动提供资金,“以鼓励人们对这些自行车采取积极态度”,但是即便如此,尼基塔斯也表示“并非每个城市都注定能成为骑自行车者的天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摩拜 共享单车 水土不服 国民素质照妖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