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粉巷财经】陕企头把交椅要易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09:27:16

每经记者 张素书 万木春    每经编辑 刘琳    

陕西国企位次中,延长石油集团向来居首。但如今,这一维持多年的格局或将被打破。

挑战者来自“二当家”陕煤集团。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前几天参加“中国500强企业发布会”,结合其数据,以及此前各大排行榜通常采用的营业收入指标来看,陕煤集团与延长石油已几乎并驾齐驱。

对于陕西国企来说,这或许将是多少年未有之大变局!


两大国企江湖角力

在2018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陕西共有7家企业上榜。它们分别是延长石油、陕煤集团、陕西有色、东岭集团、西安迈科集团、陕西建工集团、陕汽控股。

需要说明的是,即使是如今各类榜单鱼龙混杂、充斥市场,但这个却分量十足。该榜单是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权威榜单,从“中字号”央企到各大地方国企,以及民企巨头,几乎全有涵盖。

也因此,该榜单的每次发布,均是相关地方政府和业内巨头高度重视的盛会。

今年的榜单在西安发布,承办单位为陕西省政府,协办单位为西安市政府,省市主要领导也有出席或致辞。

在这个全国企业界瞩目的榜单上,延长和陕煤这两家陕西龙头国企的排名和营收,颇为微妙。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浏览了此次上榜的陕西企业,觉得一个颇有意思的细节可能被市场忽略:不久之后,陕煤集团能否超越延长石油?

在今年的500强榜单中,延长石油和陕煤集团分别排名66位和68位,营业收入分别约2628亿元和2600亿元。二者仅仅相差28亿元。

在陕西的国企位次中,多少年来,排在首位的一直都是延长石油。陕煤集团与延长石油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

要知道,延长石油拥有113年历史品牌,是“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同时它还是中国四大具有石油勘探、开采资质的油企中,唯一一家地方国企。多年来,延长石油作为陕西最大的“钱袋子”,为地方财政贡献颇丰。

与延长石油相比,陕煤集团多年来一直排行老二。这种“座次”不仅体现在营业收入,也体现在高管的调任方面。

譬如,延长石油曾经的董事长沈浩,便是一位“老陕煤人”。其先后在陕煤集团旗下的铜川矿务局系统工作30余年,辗转成为陕煤集团董事长后,又调任延长石油董事长。

 

陕煤一度尴尬

需知,在前几年的经济寒冬中,整个能源行业都面临着业绩下滑的困顿。

就陕西来说,关停井、降薪减员,这些词汇也曾出现在延长石油。陕煤集团的煤炭、化工、钢铁、制造等主要产业,亦处在严重过剩的行业,面临的问题并不少。

按照陕煤集团当时内部的看法,企业融资能力下降,每年数百亿的项目投资,导致集团资产负债率步步攀高;经营性现金流连年减少,偿债能力下降;全集团陷入系统性亏损。

问题有多严峻呢?

陕煤集团自己公布的数据,集团2013年净利润4989.7万元,相比2012年下滑98.5%!与盈利大幅下降相对应的却是逐年攀升的资产负债率,2012年陕煤集团资产负债率为76%左右,到2013年达到80%。

多元扩张下包袱沉重。

“长期以来,陕煤集团多元并举的产业格局,理论上避免了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结构性风险,但在企业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也曾因部分顶层设计、过程控制的不完善,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产业结构失衡,局部产业的机构臃肿、尾大不掉,让企业付出了较高的试错成本。”

这是陕煤集团在一篇报告中的原话,其对自我的剖析,不可谓不深刻。

那么问题来了,从彼时之情形,到如今的变化,陕煤到底经历了什么?

还是得“卧薪尝胆”去产能

对于陕企尤其是国企这3年来的发展,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在去年年底曾做过概括:“求索2015,转折2016,‘奇迹’2017”。

如今看来,这个概括依然较为精准。

陕西省属国企在这三年脱困过程中,出现翻天覆地的转变,其核心推动力,无疑是“去产能”。

随便举几例:

2014年9月,陕煤集团以1.2亿元将铜川柴家沟矿业的股权转让给神华集团。此后,陕煤集团内部的资产剥离或重组优化,关停矿井、分流人员等,也不时在进行。铜川徐家沟煤矿,蒲白矿业、蒲白矿业、韩城矿业、彬长矿业,均有相关调整……

对于一些人而言,往往会忽略这些动作背后的深意。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想说的是,如果无法理解“去产能”之于企业的意义,请对比“去库存”之于房地产市场的意义。

更直观一点就是,“去产能”的力量,几乎已经让陕煤集团与延长石油平起平坐。

从全国来看,近两年,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成效显著,2017年全年共化解粗钢产能5000万吨以上,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4亿吨“地条钢”产能全面出清,行业效益大幅增长。

2017年全年煤炭行业超额完成年初提出的1.5亿吨目标任务,煤炭产能利用率达到68.2%,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

以此次中国企业500强企业而言,煤炭采掘及采选业的营收利润率、净资产利润率,在上年整体扭亏为盈的基础上,盈利能力均进一步改善。

其中,煤炭采掘及采选业人均营业收入、人均净利润分别为137万元、1.04万元,分别比上年提高了25万元、0.95万元。

煤炭、钢铁这些去产能所涉及的重点领域,恰恰都是陕煤集团的重要业务领域。相较而言,延长石油的油气开采领域,则不在其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