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ST凯迪实控人及关联方巨额占款调查:董事长陈义龙签字承认占用资金至少3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01:00:1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8月28日,*ST凯迪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由于生物质电厂大面积停产,公司中期业绩巨亏9.6亿元。不过,作为实际控制人陈义龙回归上市公司的第一份定期报告,其看点显然不在业绩。

在*ST凯迪的半年报中,公司披露了最新的“关联债权债务往来”数据,由于该数据经过了公司负责人陈义龙的确认,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逾35亿元的占用问题得到认可,这也印证了此前业内的报道。

实控人签字认可占用35亿

之前,不少媒体对*ST凯迪债务危机来势汹汹的原因进行了解读。其中,有媒体披露了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凯迪)及*ST凯迪或存在隐瞒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以及实际控制人陈义龙及其关联方占用*ST凯迪35亿元资金的问题。随后,也有媒体报道引用阳光凯迪相关负责人的表述称:“多笔占用资金与客观事实不符”“*ST凯迪尚占用阳光凯迪及关联方3.51亿元。”

8月28日,*ST凯迪公布的半年报中,对资金占用问题给出了认定——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确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逾3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ST凯迪半年报中,详细披露了“关联债权债务往来”数据表(半年报第54页)。数据显示,在“应收关联方债权”表中,包括武汉凯迪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中盈长江国际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薪油武汉化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武汉金湖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凯迪科技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共涉及占用上市公司*ST凯迪8项资金,占用资金的期末余额为35.19亿元;而在对应的“应付关联方债务”表中,*ST凯迪欠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武汉凯迪电力环保有限公司、武汉凯迪电力环保有限公司、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三项资金,涉及金额仅为3069.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ST凯迪的这份半年报在醒目的位置明确写明:“公司负责人陈义龙、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孙守恩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孙守恩声明:保证本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也就是说,作为*ST凯迪和阳光凯迪的董事长,陈义龙对*ST凯迪半年报的签字确认,表明其认可了“关联债权债务往来”数据中关于逾35亿元的资金占用问题。

占用款上半年仍在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陈义龙签字认可了巨额资金占用问题以外,*ST凯迪半年报中披露的“关联债权债务往来”数据表还有4个值得关注的地方,且均表明,就在*ST凯迪资金链即将断裂的前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还在抓紧进行。

首先,“关联债权债务往来”数据中,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均未计算利息。以“应收关联方债权”起初余额34亿元计算,即使按照6%的利息计算,这34亿元一年的利息成本就高达2亿元之多。以此来看,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的真实成本或远远高于35亿元。

其次,从债权债务金额对比来看,*ST凯迪对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债权高达35.19亿元,而*ST凯迪对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债务仅为3069.5万元——两者相差了约一百倍。

再者,在对占款的偿还情况对比上,2018年初,上市公司欠大股东及其关联方5837.38万元,报告期上述占用资金归还了7148.08万元。即使存在新增的债务,上市公司对实际控制人方面的占款余额还是较起初减少了约2800万元,这表明,*ST凯迪在自身资金压力巨大的2018年上半年,还在向大股东及关联方还钱。

相反,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2018年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为34.43亿元,在2018年上半年新增了占款4亿元的情况下,实际控制人方面仅向上市公司偿还了不到3.3亿元,这致使期末(6月底)占款余额增加至约35.19亿元。这表明,即使明知*ST凯迪资金链濒临崩溃,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还在从上市公司持续抽血。

最后,在2018年初*ST凯迪资金已经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在中薪油武汉化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对*ST凯迪已存在近4亿元资金占用的情况下,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竟然又增加了约1.66亿元的新增占用,这导致该公司总共占用*ST凯迪资金高达约5.6亿元。

对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占用金额高达35亿元,但是否还有更多没有披露,陈义龙签署并保证半年报是否就表示其认可半年报披露的占用数据?记者致电*ST凯迪公司,公司证代告诉记者,“公司信批负责人为董秘,这些问题个人无权对外解答。”随后,记者致电其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记者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公司也未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