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 各地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6 21:59:27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结余较多,可以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国家层面再一次释放降低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信号。而这距离上次相关政策出台还不到5个月。

9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结余较多,可以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继今年4月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文要求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之后,国家再次提出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的要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政策连续出手降低社保费率

2018年4月,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文件明确,自2018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19%的省(区、市),以及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9%的省(区、市),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可阶段性执行19%的单位缴费比例至2019年4月30日。延长阶段性降低费率的还包括失业保险。同时,工伤保险基金根据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下调。

此前4月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从2015年以来,我国已先后降低或者阶段性降低了社会保险费率4次,总体的社保费率从41%降到37.25%,总体降幅接近10%。游钧表示,“我们算了一下累计减少企业成本约3150亿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研究员孙永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最近一段时间,为企业减负的呼声比较高,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感觉负担非常重。

孙永勇认为,国家密集提出降低社保费率的政策要求与最近社保征缴管理体制改革有关。在社保征缴方面,最早是人社部门在管理,也有一部分是税务部门在管理,改革后要全部交由税务部门征缴管理。

孙永勇介绍,原来很多地方社保缴费基数是打折扣的,没有做实,实际缴费基数平均只有合规缴费基数的大约2/3。而改由税务部门征缴后,会更加严格,一些企业可能感觉负担会加重。

专家: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具备下降空间

在我国五项社会保险里面,养老保险无论是覆盖面、缴费比例还是累计结余规模都是绝对占大头,当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分别是:企业缴纳职工工资收入的19%,个人缴纳工资收入的8%。社保降费的空间有多大,关键是看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情况,尤其是企业职工养老金的运行情况。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的比值即抚养比逐年下降。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由2014年2.97:1降至2015年的2.87:1,2016年达到2.75:1。其中,有9个省份的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跌破了2:1。

与之相对应的是,现收现付的养老金面临着巨大的收不抵支压力。今年1月,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撰写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预测,2018~2022年,广东、北京等东部高积累省份基金规模继续升高,东北、西北部分省份结余耗尽风险加大,收不抵支省份数量将维持在13个到14个。

即便如此,总体上,我国养老金总体仍处于平稳发展之中,养老金整体结余仍在逐年增加。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7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缴收入的增幅达到17%,为近5年来最高水平,基金总收入达到了3.3万亿元,支出是2.85万亿元,当期结余近4400亿元;累计结余达到4.14万亿元,可支付月数为17.4个月。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文件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首先以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时期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为基本目标,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今后,结合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可持续发展要求,若需进一步划转,再作研究。

此外,养老金投资运营也在加快推进。截至今年7月,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孙永勇认为,从短期来看,养老金的结余比较多;长期来看,随着包括国有资本划拨、养老金投资运营等政策陆续实施,养老金缴费比例还是有一定下降空间的。即便不考虑其他因素,只是把缴费基数从当前的2/3做到完全做实,也会有不少的下调费率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保费率 养老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