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回应美拟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视美方行动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6 20:19:00

9月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如美方不顾征求意见中绝大多数企业的反对,一意孤行,对华采取任何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将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针对美国近日可能推进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9月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视美方行动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征税征询公众意见近日结束,绝大多数参与者持反对意见。

高峰强调,如美方不顾征求意见中绝大多数企业的反对,一意孤行,对华采取任何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将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同时,中方再次重申,任何施压措施对于中国都是无理、无效的。“贸易战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有平等、诚信的对话和磋商才是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的正确选择。”

高峰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不断出台单边措施,使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既损害了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也损害了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美方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之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已经于8月3日公布了针对自美进口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反制措施,并公布了商品清单,实施日期则另行公布。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此前的听证会上,超过90%的参会代表对美方征税持反对意见。据央视新闻报道,听证会首日的情况是,在出席听证会的代表中,反对(加征关税)的人比支持的人多得多。

美国电子烟协会总裁托尼·阿布德表示,正如他在301调查委员会面前作证时说的,电子烟这种技术本来就是中国2003年发明的,而且后续的很多发展创新也是来自中国。所以美国向中国转移技术的说法不成立。

美国服装鞋帽协会副主席史蒂芬·拉马尔则认为,中美应当可以坐下来,讨论知识产权、技术移转,而不是通过关税来解决问题。

由此可见,由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争端不仅伤害到了中国企业和相关行业,也已经使美国企业和行业代表产生了反对的情绪。

此外,高峰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还透露:“据我了解,8月22-24日中美双方就经贸问题在华盛顿举行的副部级磋商结束后,双方工作层仍在继续保持接触和沟通,就彼此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致力于解决中美经贸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针对美国近日可能推进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9月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视美方行动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征税征询公众意见近日结束,绝大多数参与者持反对意见。 高峰强调,如美方不顾征求意见中绝大多数企业的反对,一意孤行,对华采取任何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将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同时,中方再次重申,任何施压措施对于中国都是无理、无效的。“贸易战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有平等、诚信的对话和磋商才是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的正确选择。” 高峰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不断出台单边措施,使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既损害了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也损害了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美方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之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已经于8月3日公布了针对自美进口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反制措施,并公布了商品清单,实施日期则另行公布。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此前的听证会上,超过90%的参会代表对美方征税持反对意见。据央视新闻报道,听证会首日的情况是,在出席听证会的代表中,反对(加征关税)的人比支持的人多得多。 美国电子烟协会总裁托尼·阿布德表示,正如他在301调查委员会面前作证时说的,电子烟这种技术本来就是中国2003年发明的,而且后续的很多发展创新也是来自中国。所以美国向中国转移技术的说法不成立。 美国服装鞋帽协会副主席史蒂芬·拉马尔则认为,中美应当可以坐下来,讨论知识产权、技术移转,而不是通过关税来解决问题。 由此可见,由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争端不仅伤害到了中国企业和相关行业,也已经使美国企业和行业代表产生了反对的情绪。 此外,高峰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还透露:“据我了解,8月22-24日中美双方就经贸问题在华盛顿举行的副部级磋商结束后,双方工作层仍在继续保持接触和沟通,就彼此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致力于解决中美经贸问题。”
商务部 加征关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