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圣莱责任人因虚增收入被证监会处罚 投资者索赔2880万或影响今年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6 16:35:52

*ST圣莱财务造假案的曝光,也引发了投资者高度关注,根据9月4日上市公司披露《重大诉讼公告》,基于圣莱达2015年年度报告存在虚构收入和利润的违法情形,61名自然人以圣莱达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致使其在证券交易中遭受经济损失为由,向法院提出要求*ST圣莱赔偿2879.94万元。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5日晚间,*ST圣莱(002473,SZ)披露了关于《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相关责任人员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的公告》,对涉案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罚。

证监会立案调查查明,*ST圣莱2015年年度报告存在虚构收入和利润等违法事实,对胡宜东、覃辉、康璐等14名责任人员处以不同程度的罚款,并对胡宜东、覃辉、康璐三人采取了不同年限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ST圣莱财务造假案的曝光,也引发了投资者高度关注,根据9月4日上市公司披露的《重大诉讼公告》,61名自然人要求*ST圣莱赔偿2879.94万元。

9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圣莱,其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大量投资人诉讼索赔对上市公司2018年的业绩可能带来重要影响。”

上市公司上演“假戏真做”

回顾事件进展,2015年,彼时*ST圣莱尚未“披星戴帽”。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圣莱达2014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时任董事长胡宜东预计圣莱达2015年度净利润亦将为负值。

为防止公司股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特别处理,胡宜东在圣莱达主业亏损的情况下,寻求增加营业外收入,使公司扭亏为盈。于是,胡宜东找到了华视友邦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视友邦)唱了一出“双簧”,还上演了一出“假戏真做”的诉讼。

2015年11月10日,圣莱达与华视友邦签订影片版权转让协议书,圣莱达花3千万买下华视友邦手中某影片全部版权,同时约定华视友邦应于2015年12月10日前取得该影片的《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否则需向圣莱达支付违约金1000万元。

但最后圣莱达付了3千万,华视友邦却爽约了,未依约定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2015年12月,圣莱达一纸诉状状告华视友邦,要求法院判决华视友邦返还本金并支付违约金。后面两家公司签订调解协议书,华视友邦向圣莱达支付4000万元,其中包含1000万元违约金。圣莱达则将华视友邦支付的1000万元违约金确认为2015年的营业外收入。

据证监会披露,圣莱达第一大股东股权穿透之后,实控人为自然人覃辉,旗下拥有深圳星美圣典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美圣典)等多家“星美系”公司。圣莱达向华视友邦支付的3千万元版权转让费最终流向“星美系”相关公司并被其使用。而华视友邦向圣莱达退回的3千万元版权转让费和赔偿的1千万元违约金最终流向“星美系”关联公司。

通过这一番操作,圣莱达虚增2015年净利润750万元。此外,圣莱达通过虚构财政补助虚增收入和利润。最后,圣莱达2015年度年报合计虚增收入和利润2000万元,虚增净利润1500万元。

圣莱达2015年度年报显示,公司利润总额367.1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1.43万元,实现2015年度扭亏为盈,但是扣除虚增金额,圣莱达2015年实际利润总额为亏损1632.85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068.57万元。

61名自然人索赔2880万

*ST圣莱财务造假案的曝光,也引发了投资者高度关注,根据9月4日上市公司披露《重大诉讼公告》,基于圣莱达2015年年度报告存在虚构收入和利润的违法情形,61名自然人以圣莱达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致使其在证券交易中遭受经济损失为由,向法院提出要求*ST圣莱赔偿2879.94万元。

据了解,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今年6月上旬率先代理三位股民起诉圣莱达索赔约113万元,宁波中院已正式受理案件,目前在等待法院安排开庭阶段。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表示,其中一份起诉资料显示:股民张先生来自浙江,在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期间累计买入圣莱达48000股,买入均价27.26元/股,在2017年12月28日全部卖出,卖出均价11.25元/股。经律师计算,索赔金额为77万元。

另外根据*ST圣莱2018年半年报数据披露,2018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64万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907.2万元,同比增长173.76%,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839万元,同时预计2018年1~9月业绩扭亏,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300万元~450万元。

9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圣莱,其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大量投资人诉讼索赔对上市公司2018年的业绩很可能会带来重要影响,我们也在和审计方面进行沟通,关于诉讼赔偿金额,可能会涉及到计提事项,如果法院判决赔偿金额确定,财报会根据具体金额进行统计,如果判决还未出来,会根据具体情况考虑是否计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者索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