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类货基需求强烈 部分债基转向短久期策略

证券时报 2018-09-06 14:07:55

近期,基金公司积极上报了多只短债基金。与此同时,还有基金公司将目前正在运作的债券基金投资策略定位于短债策略。

最近两个月,短债基金规模快速上涨使得基金公司趋之若鹜,基金公司一方面积极上报多只短债基金,深耕不同的托管行和渠道;另一方面将现有的基金批文变更注册申请,也有基金公司将目前正在运作的债券基金投资策略定位于短债策略,希望迅速抢占市场。

进入下半年,基金公司产品部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根据不同的发行渠道,布局短债基金。

今年以来,已经有21家基金公司上报了24只短债基金。从基金上报只数上看,财通资管、创金合信、广发基金分别上报了两只短债基金,是目前布局短期理财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公司。

也有基金公司在上报短债基金、变更基金注册申请这两条传统路径之外,先将目前已在运作的债券基金投资策略定位为短久期策略,作为公司的短债基金推向市场。“公司旗下一只纯债基金自2017年开始使用短期纯债方式运作,对外也侧重介绍该基金主打短债策略的投资运作方式。”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理财基金受规模限制,大额资金无法进入,货币基金受制于风险准备金两百倍上限,基金公司将短债基金定位为承担未来银行短期理财资金溢出的承载工具,作为货币基金加强版,收益及波动性高于货币基金。”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公司目前共计划布局4只短债基金,短债基金也是公司今年及明年的重点方向。

另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则称,货币基金及理财债基发展受限,布局短债基金主要是基金公司的需求,相比之下,银行渠道并没有非常强烈的诉求。

“理财债基暂停大额申购之后,每个交易日的申购金额直接减少4亿元左右。”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公司后期也将布局短债基金,对冲理财债基规模下降的冲击。”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下半年短债基金仍有可能维持不错的收益。

广发安泽回报基金经理刘志辉认为,相比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具备配置更为灵活、剩余期限更长、杠杆可适当提高等三大优势,在当前宏观环境下有望为经常购买短期理财产品或者货币基金的客户提供超越货币基金的中长期回报。

平安大华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张文平表示,货币基金方面,由于主要的标的资产如存款、存单和银行间回购收益率明显下滑,货币基金再投资压力巨大,预计货币基金未来收益仍将下滑。短债基金方面,未来几个月短期债券投资仍面临良好的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经济下行压力为债券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基本面环境,在整个社会融资需求没有明显改善、市场信用风险偏好没有明显修复、贸易战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央行保持相对宽松资金面的可能性较大,货币宽松环境也会更加有利于中短端期限投资,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或继续持有短债基金。

展望债市环境,刘志辉也称,当前货币政策宽松,9月中旬货币基金投资的资产月底陆续到期,再配置收益率预计较低,货币基金收益率预计会明显下降。而短债基金配置的债券票息更高,预计静态收益超过货币。此外,货币政策宽松时,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短债基金有望获得一定的资本利得,增厚基金收益。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基 债基 短久期策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