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器人“抢工作”近在眼前 四川长虹新系统可大量替代团餐厨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6 12:40:48

9月5日下午,四川长虹在总部绵阳召开发布会,推出智慧厨房系统。供需交易平台完成食材入库、食品溯源、供货等流程,而厨房机器人负责最终菜品的烹制,自动投料、自动炒菜、自动清洁。由于5台设备只需一人操作,因此可减少厨师的使用量。目前公司计划“在绵阳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全面铺开”。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我是吃机器人炒的菜养大的。”这科幻电影一样的话,极可能将在一些人身上成真了。

9月5日下午,老牌家电商四川长虹(600839,SH)在总部绵阳召开发布会,推出智慧厨房系统——以供需交易平台完成收菜入库,以机器人炒菜、洗碗。该系统重点瞄准的是团餐领域,可在后厨节省不少厨师,照发布会上的说法,即“5台设备只需一人操作”,经测算,一个原本15人的后厨团队,预计一年可省用工成本19.82万元。对该系统,目前公司已计划“在绵阳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全面铺开”。

就本次“下厨”转型,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表示:“智慧厨房系统是长虹面向服务的制造转型的成果之一。”

重点瞄准团餐领域 可减少厨师使用量

四川长虹介绍称,其智慧厨房系统以厨房机器人为核心。

从广义的角度来看,厨房机器人并非新鲜物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各主流的网络购物平台搜索发现,带有“智能炒菜机器人”标签的产品早已不少。与之相比,四川长虹此番推出的产品有何新鲜之处?

在四川长虹看来,公司此番推出的智慧厨房系统,与普通的厨卫产品存在很大区别。公司认为,智慧厨房系统采用了物联网等智慧技术,打通了一三产业。该系统通过数据打通农场种养、净菜加工、冷链配送、智能烹饪到手机点餐、食材溯源等全流程,实现“端云一体”,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高度集成,相互增值,为用户提供智能餐饮服务。

四川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总经理刘东介绍称,公司的智慧厨房系统可通过数据把消费者、厨房机器人、供需交易平台等系统及设备连接在一起,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点餐、支付、取餐,厨房机器人按照预制菜谱制作工序智能完成菜品制作、出锅、清洗等动作,供需交易平台完成食材入库、食品溯源、供货等流程。

在四川长虹智能厨房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晓勇看来,公司的厨房机器人负责最终菜品的烹制,自动投料、自动炒菜、自动清洁,5台设备只需一人操作,可减少厨师的使用量,节省用工成本;同时,搭配专业的食材配送体系也将减少食材的浪费。潘晓勇告诉记者,经测算,在四川成都一个原本15人的后厨团队,预计一年可省用工成本19.82万元。

四川长虹表示,其智慧厨房系统将重点瞄准团餐领域,具体包括学校食堂、企业食堂和机关食堂。公司认为,团餐的市场容量大,为餐饮业“最后一片蓝海”。公司厨房机器人已经形成30KG、8KG等产品阵列,满足校、企事业单位食堂、专业餐饮公司等多种用餐场景。

“教育系统是我们的重要市场之一,接下来将立足四川省教育系统,在绵阳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全面铺开,实现区域规模化、集成化,从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然后在全国铺开。”潘晓勇表示。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出具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团餐市场2017年度的规模为9500亿元,保持了年均超过20%增长率。从这点来看,四川长虹的智慧厨房系统的确具备一定的市场空间。

长虹的智慧厨房发布会现场(每经记者 曾剑 摄)

长虹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老牌家电商四川长虹为何推出智慧厨房系统?四川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表示,智慧厨房系统是公司面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成果之一。

实际上,四川长虹目前主营已经有几个分类:除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智能盒子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业务等,还有以IT分销、企业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为代表的IT数码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近年来,家电行业总体呈现规模增速放缓、消费结构升级的特点。在此情况下,行业内不少企业不得不推进实施“反周期”经营举措,譬如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加大对先进制造的投入等,以及寻求更多的利润点。

作为老牌家电龙头之一,四川长虹也提出要加速推动公司面向服务的制造转型。

在2017年年报中,公司便曾表示将从两个维度推动战略规划落地实施。一是提供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主要措施包括:基于物联网的要求改造现有终端,全面实现终端网络化;大力拓展自动售卖和智能厨房机器人等设备。二是构建基于端云一体的服务型制造能力体系。

截至目前,四川长虹在智能制造方面的确取得了一些成绩。以厨卫产品为例,抛开总量,近年来的收入确实正在上升。2016年度,公司厨卫产品营业收入为1.35亿元;2017年度,公司厨卫产品实现营业收入5.63亿元。2018年上半年,其厨卫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6亿元大幅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长虹 智慧厨房 炒菜机器人 机器人取代厨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