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兴市场至暗时刻:这轮抛售周期已经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长

华尔街见闻 2018-09-06 09:50:06

新兴市场迎来金融危机之后最长连跌纪录:股市下跌222天,汇市下跌155天,当地政府债券下跌240天。分析称,对于发展中国家投资者而言,如此之长的全线溃败已经成为了一场完全的信心危机。

美股仍为达成史上最长牛市沾沾自喜,新兴市场却在此时一败涂地。

9月5日周三,追踪将近800家新兴市场最大企业个股的FTSE新兴市场指数跌入技术性熊市;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跌0.2%,跌至16个月来最低点,墨西哥比索、印度卢比汇率再破新低,印尼盾徘徊20年低位附近。

据彭博社统计,正值2008年金融危机十周年之际,新兴市场迎来了自那以后的最长连跌纪录:股市下跌222天,汇市下跌155天,当地政府债券下跌240天。

在此之前,新兴市场股市溃败纪录由2013年削减恐慌所引起的抛售保持,但也仅跌了172天,汇市和外债当时则分别下跌111天和47天。2011年欧债危机所带来的抛售周期紧随其后,股市下跌天数为155天,汇市下跌70天,外债市场下跌62天。

彭博社指出,此次新兴市场风暴与此前不尽相同,原因在于甚至没有出现暂时性反弹,纯粹是一场美元和其他以美元计价的货币之间的较量。部分策略师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投资者而言,如此之长的全线溃败已经成为了一场完全的信心危机。

新兴市场股债汇持续齐跌,对交易员的行为显然有所影响。大胆抄底的行为将为谨慎情绪让路,长时间的下行趋势则颠覆了期货和期权合约,令交易员不得不承担相应的损失。他们还将以追加保证金的形式锁定投资者的抵押品,减少他们作出其它交易决策的空间。

麦格理银行分析师Viktor Shvets指出,新兴市场股市表现不佳,自年内高点(2月18日)下跌了20%,直接驱动因素是新兴市场走弱,但根本原因在于流动性紧缩、美元走强及经济增长的引擎已停机。

据麦格理估计,目前全球流动性增速不到5%,不足以支撑全球GDP增长;美元流动性则深受负面影响,致使美元走强。与此同时,投资者似乎接受了美国将贸易和美元作为武器的想法,技术和去全球化令新兴市场增长引擎惨遭关闭。

(华尔街见闻 曾心怡)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兴市场 抛售周期 最长纪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