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P2P不是信用中介 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很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5 11:35:38

9月2日,中国金融40人论坛(CF40)和金融城(CFCITY)在北京举办“第三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峰会主题为“新形势新金融新监管”。论坛上,CF40特邀成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对P2P功能定位和P2P监管的阐述受到参会者的广泛认同,他指出,未来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建立P2P合格投资者制度。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611812798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P2P不是自身承担风险的信用中介,这是非常清楚的。”在P2P平台接连出现问题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的观点掷地有声。

9月2日,中国金融40人论坛(CF40)和金融城(CFCITY)在北京举办“第三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峰会主题为“新形势新金融新监管”。论坛上,CF40特邀成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对P2P功能定位和P2P监管的阐述受到参会者的广泛认同。

他指出,P2P的投资者是风险自担,而银行投资者(比如存款人)是不需要承担风险的。按照这样思路出发,他指出,未来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建立P2P合格投资者制度。

P2P不是承担风险的信用中介

纪敏首先从信用中介和信息中介说起。他指出,这二者的区别是清晰的。

所谓信用中介,关键就是要承担信用风险;所谓信息中介或者其它类似贷款的服务中介,本身是不承担信用风险的。这二者是有区别的,这种区别不会通过什么样的手段而发生改变。

按照这样看法讨论问题,纪敏指出,P2P不是承担风险的信用中介,它所做的事情实际就是把借款人的债务通过自身的数字化手段或者其它手段销售给投资者。

P2P的金融本质是直接融资而不是间接融资,它不是银行,不是信用中介,这个基本界限是清楚的。

银行虽然干的也是类似的事情,但银行是要承担信用风险的。所以它们的区别在于,P2P的投资者是风险自担,银行投资者(比如存款人)是不需要承担风险的。

也正是因为这样,P2P的投资者也就是参与直接融资的投资者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当然同时他要承担更多的风险。

P2P既然是直接融资,而直接融资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时代,在大数据技术应用背景下,应该说克服了直接融资发展过程当中对信息披露和信息对称性有更多要求的复杂性难题。

“所以说,从直接金融和间接金融的角度来看,如果要说哪一种金融最受益于大数据技术,受益于数字经济,我个人认为是直接融资。”纪敏说,“按照这样的一个看法,它的前景无疑是值得期待的,只是要正确来看待这个事物的本质,相应地建立起合适的监管制度并提供政策支持。”

一定应有投资者门槛的要求

环顾全球其他国家,美国更多地面向机构投资人来出售P2P的资产、证券,而英国的P2P注册会员投资人有适当的投资门槛。

纪敏指出,实际上,在当前刚性兑付比较严重的信用环境下,P2P面对的借款人显然是风险比较高的一类借款人,按照这样一个思路出发,纪敏提出,P2P合格投资者制度的建立很关键。

关于P2P的监管,纪敏指出,既然P2P的本质是直接融资,所以在监管上,核心的一点就是,一些资本市场的监管制度对于P2P更合适,比如合格投资人制度,或许能够逐渐提高机构投资者在P2P资产中的占比,比如,银行有更强的风险识别和定价的能力,可以去购买P2P资产,当然,除了银行也包括各类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同时,这种以证券化或非证券化的方式出售给机构投资人的行为,能够发挥资本市场的评级或者其它各类监督的作用。

此外,对于个人投资者,一方面可以通过购买机构投资者P2P的资产来实现对P2P资产的投资。另外一方面,如果是直接投资P2P资产,那么应该有更高的合格投资人这样一个要求。而现状显然是P2P的投资人是没有任何要求的。

现在之所以大量的个人投资者在投资,就是因为我们针对这样一种直接融资实际上没有相应合格投资人制度。“这当中的风险我认为是值得关注的。”纪敏说。

“我们看一下资产管理新规,打破刚兑背景下对合格投资人是有要求的,尤其是对于投资组合,不仅限于低风险波动,对合格投资人的要求是清楚的,这是需要去补的一个短板。”纪敏指出。

至于说P2P个人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具体尺度,纪敏说,这要结合可操作性和监管成本做进一步的研究,但是它一定应该是有投资者门槛要求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纪敏 P2P 合格投资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