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土耳其8月通胀飙升至15年来新高,央行释放加息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4 16:39:52

土耳其国家统计局当地时间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CPI同比上涨17.9%,创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随后,土耳其央行承诺将在本月晚些时候重新评估货币政策。在一份可能会在当下货币危机时提高加息预期的声明中,土耳其央行表示:“近期有关通胀前景的事态发展表明,价格稳定面临重大风险。央行将采取必要的行动来维持物价的稳定。”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___.thumb_head

资料图片 来源:摄图网

土耳其经济近来危机不断,在经历了里拉暴跌的噩梦之后,土耳其还面临着持续恶化的通货膨胀。

土耳其国家统计局当地时间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交通和能源成本受到土耳其里拉大幅走软的影响,该国CPI同比上涨17.9%,高于7月份的15.9%,是土耳其央行官方目标的三倍还多,创下了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

随后,土耳其央行承诺将在本月晚些时候重新评估货币政策。在一份可能会在当下货币危机时提高加息预期的声明中,土耳其央行表示:“近期有关通胀前景的事态发展表明,价格稳定面临重大风险。央行将采取必要的行动来维持物价的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2月以来,土耳其当局已将加权平均融资成本提高了700个基点,但仍不足以遏制里拉贬值逾40%。这也推高了该国国内基本商品的价格,并引发了投资者对土耳其整体经济可能受到负面影响的恐慌。

大幅加息或为埃尔多安带来政治风险

土耳其央行释放的加息信号让里拉小幅反弹,不过较上周五的交易价仍下跌1.6%以上。

CNBC报道称,许多新兴市场参与者预计,土耳其央行将于当地时间本月13日的会议上加息,以遏制该国“猖獗”的通胀率。但需要指出的是,土耳其央行在今年7月份的政策会议上决定将利率维持在17.75%不变,当时这一决定也令投资者感到困惑,随后里拉也大幅走低。

不过目前加息与否仍不能确定,因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是反对加息的。这位自称是“利率的敌人”的总统希望用更低的基准利率,保持信贷推动的经济增长。有经济学家表示,土耳其央行可能会面临埃尔多安政府限制加息的压力。

“在我们看来,土耳其央行至少应该加息10%,”荷兰合作银行(Robobank)经济学家彼得•马蒂斯(Piotr Matys)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然而,与以往一样,在土耳其官方不希望提高利率的情况下,土耳其央行该做什么与能做什么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 ”

埃尔多安的女婿——土耳其财长阿尔巴伊拉克(Berat Albayrak)也表示,打击日益飙升的通胀是当务之急,而且土耳其央行在确定货币政策方面是独立的。

尽管加息被广泛认为是对抗通货膨胀和支持本国货币的最常见手段,但在土耳其,加息也是最难以捉摸的。埃尔多安在过去15年间一直担任土耳其总统,并且在今年6月又赢得了新的五年任期。他表示,加息会拖累投资,进而损害他推动土耳其经济高速增长的目标。

对埃尔多安来说,大幅加息可能会带来政治风险,因为许多土耳其的小企业家依赖获得的低息贷款来维持企业的运转,而且这些小企业家也正是在选举中为埃尔多安投票的核心群体。

已有土耳其企业出现现金流问题

“我们非常清楚我们需要采取的步骤,” 阿尔巴伊拉克上周在一次土耳其商人聚会上表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周,土耳其央行和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支撑里拉的措施。例如,在8月12日里拉兑美元汇率跌至历史最低水平后,土耳其央行次日曾承诺向银行提供所需的所有流动性。此外,土耳其政府还提高了对外币账户的征税,放弃对里拉存款的征税,并鼓励储蓄。

另外,土耳其经济去年惊人地增长了7.4%,但经济学家们表示,这一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外币贷款实现的。目前,外币贷款是人们对土耳其金融稳定担忧的核心问题。经济学家们表示,里拉走弱增加了偿还这些贷款的成本,一系列企业违约可能给土耳其银行带来压力。

尽管土耳其政府声称该国经济仍然强劲 ,但债务相关的问题已经开始出现泡沫。数据显示,土耳其8月份的PPI环比上涨了6.6%——高通胀加速了里拉的贬值,给土耳其负债的企业增加了压力。上周末,已有多家土耳其公司宣布出现现金流问题,且未能偿还债务。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本周一,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大都会购物中心已有一群工人开始拆卸自动扶梯,顾客不得已只能选择走楼梯。该购物中心的表示,此举是为了应一名债权人的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耳其 通货膨胀 里拉暴跌 央行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