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粉巷财经】合并or决裂,陕汽将何去何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4 10:19:32

每经记者 舍瓦    每经编辑 刘琳    

“山东人讥讽陕汽,‘养着儿子包着小三’,不就是因为除了陕重汽之外,陕汽在宝鸡正建的那家厂子,有可能成为另一个陕重汽么?”

9月初,济南。

中国重汽集团召开党委会,先前紧急传达的那份内部通报终于坐实。对有些人而言,很难说这是个好消息——当年率领潍柴动力出走的谭旭光又杀回来了,出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重工(以潍柴为主体)与中国重汽尽在其手,通盘考虑……

山东国资委在下一盘大棋!

同样被牵动神经的,还有千里之外的陕重汽。

13年前,潍柴动力通过收购湘火炬,将“陕西装备制造业半壁江山”收入囊中。其中,就包括陕重汽51%的股权。陕汽集团痛失“爱子”,为夺回控股权,此后多年,与潍柴动力“暗战”不歇。

牵一发动全身,分析人士悲观地对粉巷君(微信ID:nbdfxcj)讲:此番人事调整,中国重汽与陕重汽这两个同业竞争者,将同时攥在谭旭光手里,两者要么合并,要么“不听话”的陕重汽被“玩坏”,至于放虎归山,除非谭与陕汽方面彻底决裂……

有些事,都知道无可避免,却不料,这一天来得如此之快!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当年“斯太尔”三兄弟(中国重汽、陕汽、重汽)分家,山东省政府接收中国重汽,坚持把效益好的潍坊柴油机厂并入,为此潍坊市政府还挺有情绪。

陕西方面不知作何考虑,陕汽和陕齿(法士特前身)貌似“1+1>2”的算术题,却并未给出答案。

其实答案不要也罢,被强行拉郎配的潍柴和中国重汽,最终闹掰了。

2004年3月,谭旭光“冰火两重天”。

先是潍柴动力抢先中国重汽登陆资本市场,出尽风头;而后中国重汽要求潍柴动力全力配合开发HOWO重卡,却不允许其参与沃尔沃发动机合资项目……

默念“mmp”不是山东汉作风,谭旭光很快计上心头。

当时,德隆系风雨飘摇,打算兜售湘火炬。早年“斯太尔”三兄弟分家,陕汽残喘,靠湘火炬入资续命,代价是后者拿下陕重汽、汉德车桥51%股权——湘火炬是块肥肉。

眼馋者多,上海电气、万向集团,甚至中国重汽都跑去竞标。

结果出人意料,“谭大胆”半路杀出,频频前往陕西做工作,最终拔了旗。2005年8月,潍柴动力以10.2338亿元搞定湘火炬。“2338”是潍柴动力在港交所的交易代码。谭旭光是个讲究人。

那时候,陕西省的一把手还是李jianguo。

父不慈,儿不孝!中国重汽与抢到底牌的潍柴动力终于决裂。彼时标志性事件:中国重汽回收此前配给潍柴的杭州发动机公司,潍柴动力宣布从2006年1月起向中国重汽断供。

两个月后,山东国资委从两家企业意愿出发,实施了产权分离。

不供中国重汽,潍柴发动机还可以卖给陕重汽嘛!这些年,两家业务层面合作还可以。

直到去年,中国重汽产销19万辆,陕汽17万辆——山东国资委大概不开心了,家里打打闹闹可以,构成威胁就不对了。

所以,中国重汽干脆交给你谭大胆来整!整,可能是整合的“整”。

山东人豪气,陕西人硬气。

谭大胆一直有个豪气云天的想法,打造中国最金光闪闪的重卡产业链——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陕重汽。

理论上是可行的,因为通过收购湘火炬,已经拿下了法士特、汉德、陕重汽控股权,再做做工作,彻底吞下去不是不可以。

但陕西方面,不论当初拱手让出“装备制造业半壁江山”出何考虑,反正一年后是按捺不住了。2006年12月,在陕西省国资委主导下,延长石油向陕重汽投资10亿元,被普遍视为向潍柴动力争夺控股权。

这一回合,以谭旭光及时跟进投资而获胜。

时过半年,风波再起。

谭旭光率先出招。继H股之后,完成A股上市的潍柴动力召开董事会,决定聘任陕重汽掌门人张玉浦、法士特掌门人李大开为潍柴动力执行总裁,并赴山东办公。

 

这一试探性动作,极可能引起了陕西方面的高度警觉。

湘火炬时代,陕重汽、法士特的人事与经营,从来都是二股东说了算。谭这一招未免打草惊蛇,何况张、李二人的重卡江湖地位并不亚于他谭大胆。就算不在陕重汽任职,张还有二股东陕汽集团的董事长身份。

换句话说,陕西国资委不发话,这一纸调令,对张、李二人形同废纸。故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尔后几年磨合,只要不插手人事、经营,潍柴与陕汽业务层面的合作还算OK。强强联手,该发展发展,该分红分红。

2009年10月,潍柴动力在西安开了一场会,时任陕西国资委主任白阿莹表态:“作为陕重汽的股东之一,我代表陕西省国资委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支持潍柴动力在陕西的发展……我们不会再折腾。”

有道是:大人看利益,小孩才分对错。

一句“不折腾”,维持了双方此后近十年的表面平静,以及快速发展的态势。

但实际上,暗流却愈发汹涌……

 

去年底,中国重汽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黯然离场。据说其曾紧急推荐了一位党委书记人选,但未获采用。

如今悬念揭晓,接替者并非他人,恰是当年撕破脸的谭旭光。

这些年,谭在中国汽车工业界搅弄风云,人送绰号“谭大胆”。但仔细想一想,没有山东省国资委的背后支持,体制内企业家何以如此高调?

不得不说,山东国资委擅长大手笔。

2009年,在其主导下,以潍柴动力为主体,联合山东工程机械集团、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等,组建了一家重工巨无霸——山东重工集团。谭旭光任董事长,旗下囊括5家上市公司。

在整合这条路上,山东人越玩越溜。

就在前两天,中国重汽召开党委会,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讲话,“为切实做强做优做大山东、济南市汽车产业,重汽集团与重工集团战略合作后,需要通盘考虑两个集团的资产优势和技术优势,通盘考虑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和市场布局,济南市委认为,由谭旭光同志任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是合适的。”

中国重汽班子全体成员表态:一致拥护山东省委省政府、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决定。


业内人士分析,掌舵中国重汽之后,在谭的“整车梦”里,陕重汽将不再或缺,其要么与中国重汽合并,实在吞不下,也大可以捏在手里“玩坏”,至于放虎归山,除非双方彻底撕破脸……

无论如何,坐等陕汽日益对中国重汽构成威胁,是山东国资委不愿意看到的。

陕西一直有个“汽车工业强省”的大梦。

接近陕汽高层的朋友告诉粉巷君(微信ID:nbdfxcj),陕汽集团三任董事长,对待潍柴动力的态度转变很有意思。第一任是理都不理,第二任是爱理不理,第三任是热情有加。

貌合神离之下,这些年,双方无非暗度陈仓,为那一天的到来做准备。

山东人讽刺陕汽,“养着儿子包着小三”,不就是因为除了陕重汽之外,陕汽在宝鸡正建的那家厂子,有可能成为另一个陕重汽么?

有时候,热情,或许只是为了维系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