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与赛峰合作12年后拟出清赛峰贵阳股权 航发动力:主要是市场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3 21:14:57

合作已有12年,此时转让股份的背后原因是什么?9月3日下午,航发动力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转让赛峰贵阳10%的股权主要基于合资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对合资公司控制力薄弱等因素。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与航空发动机巨头法国赛峰集团(SAFRAN)合作多年后,航发动力(600893,SH)欲完全转让所持的双方一家合资公司的股权。

近日,航发动力全资子公司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发黎阳),在北交所挂牌转让赛峰飞机发动机(贵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峰贵阳)10%股权,挂牌底价为1115.44万元。赛峰贵阳成立于2006年,分别由航发黎阳和赛峰集团持有10%和90%的股权。

双方合作已有12年,此时转让股份的背后原因是什么?9月3日下午,航发动力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转让合资公司10%的股权主要基于合资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对合资公司控制力薄弱等因素。

拟转让所持合资公司全部股权

挂牌信息显示,航发黎阳拟转让所持赛峰贵阳10%股份,这也是其持有的赛峰贵阳所有股份。该转让事项已获得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的批准。

赛峰贵阳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金为900万美元,该公司主要生产民用航空中CFM56和LEAP发动机上的低压涡轮叶片、导向叶片、低压涡轮密封件等。

赛峰集团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航空巨头,其在世界30多个国家拥有6.2万名员工,年销售额超过113亿欧元。2018年6月,《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发布,赛峰集团排名第284位。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赛峰集团投身中国市场。经过近40年的发展,目前赛峰集团在我国共有20家实体单位和2000多名员工。

今年初,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赛峰集团便与国内多个航企,如海航集团、春秋航空、厦门航空签订多项发动机采购及发动机大修备忘录或协议,价值数十亿美元。

航发动力:退出有三方面原因

去年,赛峰贵阳实现营收6959.78万元,净利润357.76万元,今年1~7月公司实现营收5340.11万元,净利润996.54万元,呈现增长态势。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不高。截至今年7月末,赛峰贵阳总资产达14341.76万元,总负债为5880.62万元,资产负债率约41%。

那么,航发黎阳为何在此时转让合作多年且盈利良好的合资公司股权?

前述航发动力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基于对合资公司控制力弱以及市场等因素的考虑。“首先,合资公司自成立以来,就没有进行过分红,基本没有投资收益;其次,股权占比太小仅10%,合资公司主要受赛峰控制,其叶片产品主要销售给赛峰总部,基本没有外部市场。”

最后,赛峰贵阳生产的产品主要是民用产品,目前已面临更新换代,公司未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主要就是以上3个方面的原因。”该人士说。

航发动力2018年半年报透露,公司还与赛峰集团合资成立了北京南方斯奈克玛涡轮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按照合同约定共同控制。此次公开转让赛峰贵阳10%的股权,航发动力相关人士称,并不会影响公司与赛峰集团的合作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发动力 赛峰贵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