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别急着为美股欢呼 2月初暴跌前夕的怪异现象又出现了……

华尔街见闻 2018-09-02 09:58:45

在美股刚刚经历1976年来最平静的8月份之际,“恐慌指数”VIX与美股一扫以往负相关的常态,近日呈现相同走势,像极了2月初美股暴跌之前的1月份。

过去一年多以来,由于市场忧虑情绪不高,股指和“恐慌指数”VIX在绝大多数时间中都呈现出相反的走势。但最近,这种常态被打破了。

在美股屡创新高之际,VIX指数却反常地在攀升,且显著高于52周低位。如此罕见的现象可能预示着当前这波美股升浪已濒临尽头。

截至目前,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已连续三周周线收阳,标普500指数本周出现四连涨,连日刷新历史最高记录。两指数创出四年来最佳8月战绩。纳指创18个月以来最佳单月表现。过去九周,美股有八周都在上涨,标普500指数年初至今的涨幅达到了8.5%。而在去年这个时候,指数累计涨幅还不到2%。

事实上,在刚刚结束的8月,标普500指数从未在任何一个交易日出现超过0.8%的波动。按照彭博社的说法,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是自1967年以来美股最平静的8月份。

然而,用于衡量市场对潜在的股市动荡担忧的CBOE VIX指数的涨幅比股指更大,本周上涨15%,8月累计涨7.5%。

VIX指数通常都与美股走势负相关,它原本应该在市场情绪出现明显改变时才会上涨。但至少目前来看,投资者对持续上涨的美股并没有明显不适。

但是现在我们看到,VIX与标普500指数的走势相同了,上一次出现这一幕还是在1月份,即美股被猛烈抛售前夕。

每个投资者都不会忘记,在接下来的2月份美股那震人心魄的暴跌。从1月26日触及当时峰值之后,道指在2月8日就迅速进入了技术派所谓的调整区间。

下图为二者的走势变动,图片来自McClellan Market Report创始人Tom McClellan:

为何VIX与美股股指的走势变得方向一致了呢?

确实有一些因素可以作为VIX与美股走势趋同的解释,包括从历史统计看,9月往往是美股在一年中表现最糟糕的月份,有些投资者可能通过VIX多头仓位提前做一些风险对冲。

但如果上述假设错了呢,如果VIX指数走高是在暗示一些未来可能出现多头们并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呢?

彭博社援引UBS策略师Keith Parker的话提醒,美股可能在9月份下跌,而高盛国际策略师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建议投资者买入短期标普500指数卖出期权,以规避调整风险。

“我们看到了一些股市波动性抬头的催化剂,”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在最新研报中这样写道。“与去年的低波动性相比,今年的宏观环境不太有利。全球经济增长势头为负,货币政策收紧,经济政策更加具有不确定性。”

华尔街见闻 祁月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