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药品越来越多 但治疗效果未必越来越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1 11:53:23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马原    

9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樊代明在“第十届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上发表题为“医学的反向研究”演讲。樊代明表示,医学从没像今天这样成绩斐然,但医学受到的怀疑也从没像今天这样激烈,“现代医学一味地向技术发展,一味地向微观渗透,带来的弊病也是不可小视的”。

樊代明认为现代医学存在的弊病主要有以下三点:其一,基础研究方面花了大量的人物和物力,写出了大量论文,但仅有3%具有参考价值。其二,现在的临床医学中,一个医生只能看一样病,别的病看不了。其三,药品越来越多,但特点就是没有好药。“我们把病人分开来治,分段来治,一个病人治好多次,对应的结果如何呢?我们的药品越来越多,我们的医生越来越累,病人越来越多。”樊代明表示,药品越来越多,但治疗效果未必越来越好。樊代明认为,问题主要是医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得出的结论出现了偏差,现代医学是正确的,但是是片面的正确,真理在对面和侧面,但目前的研究局限于正面。(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