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铁发展慢,被南京、成都甩在身后!天津地铁两领导遭免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1 08:07:27

据天津日报8月30日报道,近日,因为地铁建设缓慢,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原党委书记、原董事长苗玉刚和原党委副书记、原总经理刘玉琦被免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2017年年末,深圳、成都、重庆、武汉运营线路长度超过200公里。天津以175.3公里的成绩排名第十,位于大连之后、苏州之前。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市民出行需要地铁,天津的经济也需要地铁。

无地铁,不城市。在现代城市竞争中,一座城市如果没有地铁,大概会“抬不起头”。而有地铁的城市则要在运营线路数量和运营里程上争高低。

7月30日,投资787.32亿元的长春市第三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通过审议。8月14日,总投资约950亿元的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8-2023年)获得批复。这意味着,暂停一年后,国家发改委已重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审批。

可以预见,随着城市轨道审批重启,各地将掀起地铁建设的新热潮。而天津,这座历史悠久的工业城市,因为地铁建设缓慢,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原党委书记、原董事长苗玉刚和原党委副书记、原总经理刘玉琦被免职。

地铁建设慢,两位负责领导被免职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成立于2014年7月,是经天津市市委、市政府批准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注册资金400亿元,资产规模已达2500亿元,员工8000余名,履行城市轨道和市域铁路投资建设与经营管理职责。

据天津日报8月30日报道,近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原党委书记、原董事长苗玉刚,原党委副书记、原总经理刘玉琦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天津市市委问责,免去相关职务。

苗玉刚被问责的原因包括: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保守、积极主动作为意识不够,没有把领导职位作为干事创业、造福人民的平台,工作上推拖等靠,守摊守成,缺乏担当意识。轨道交通集团主业发展缓慢,与其他城市相比,地铁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均有明显差距;企业意识淡漠,遇事推着走,思维观念僵化落后,没有积极闯市场、以我为主灵活配置资源的魄力,没有及时利用新的融资方式加快我市轨道交通建设,错失发展良机。

刘玉琦被问责的原因包括: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干事创业积极进取精神不足,思想不解放,缺乏担当意识,工作浮于表面。轨道交通集团主业发展缓慢,融资意识弱,与其他城市相比,地铁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均有明显差距;习惯工作推着走,缺乏超前谋划和总体统筹,项目建设周期不断延长,建设费用急剧扩大;轨道运营管理不善,成本控制不力,资源利用效益差,没有盘活优质地铁资源。

可以看出,天津市地铁建设缓慢成为苗玉刚、刘玉琦被问责的重要原因。而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近年来在贴吧、天涯论坛等网络社区上天津地铁建设缓慢是当地居民讨论的一个焦点。甚至于在2017年,当地媒体曾出面解释地铁建设慢的原因,希望获得市民的理解。

举个例子,2006年和2007年,天津地铁2号线和3号线相继开工建设。原本两条线路都预计在2011年末开通,但2号线直至2013年8月才全线贯通,3号线也推迟了近一年于2012年10月全线开通试运营。

全国第二个通地铁的城市 现在里程排第十

那么,和其他城市相比,天津的地铁建设差距究竟有多大?

根据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公布的数据,天津市已建成投入运营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6号线、9号线,正在建设地铁5号线、1号线东延线、4号线南段、7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和11号线一期等项目。

图片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官网

这一成绩在全国城市排名中处于什么位置?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年度统计分析报告》,截至2017年年末,中国内地共34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其中,上海、北京分别以732.2公里和685.1公里的线路长度大幅领先其他城市,稳居第一梯队;广州、南京运营线路长度超过300公里;深圳、成都、重庆、武汉运营线路长度超过200公里。天津以175.3公里的成绩排名第十,位于大连之后、苏州之前。

图片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年度统计分析报告》

其他方面的数据,天津也都不高,车站数量排名第九,客运总量排名第十,客运强度则位于第十八名。这样的成绩,不仅比不上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甚至被南京、武汉、成都等二线城市甩在了身后。

西部城市成都2010年9月才开通运营首条地铁线路,8年间已开通运营6条线路。而作为继北京之后全国二个拥有地铁的城市,天津目前仅开通运营5条线路。

国家发改委于2015年批复了《天津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0年)》,当时的规划是到2020年,形成14条运营线路、总长513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目前看来,天津要想完成既定的目标,难度不小。

天津需要地铁

当然,地铁建设、运维成本高,是一项“烧钱”的工程,不能盲目的追求规模,应该与城市的经济水平相适应。

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天津市GDP18595.38亿元;2017年天津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10.11亿元;截至2017年末天津市常住人口1556.87万,其中城镇人口达1291.11万。

这些数据不仅远远超过国务院今年7月发布的申报建设地铁的相关经济指标,也在全国城市中名列前茅。比如,2017年天津市的GDP在全国城市中位列第6位。

天津夜景(图片来源:摄图网)

更重要的是,轨道交通对经济拉动非常明显,除了建设过程中相关产业直接受益外,房地产、商业等都是未来经济增长点。

根据天津市统计局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天津经济运行情况。今年1至6月,天津全市生产总值9927.6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4%。这一数字与全国上半年GDP增速——6.8%相比差距不小。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天津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下降了17.3%。

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依靠投资拉动增长曾是非常有效的路径,天津也不例外。因此,从推动经济发展来看,天津需要加快地铁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铁发展 天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