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黄河旋风“失控门”最新进展:上海明匠未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 商誉已存减值迹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1 23:17:06

8月31日,黄河旋风再度发布公告,表示决定自2018年半年报起,将上海明匠重新纳入2018年合并报表范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黄河旋风在报表中直言,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明匠因业绩未达预期,因收购产生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自从黄河旋风对全资子公司上海明匠“失控”一事爆发以来,至今已数月。

今日(8月31日),黄河旋风再度发布公告,表示决定自2018年半年报起,将上海明匠重新纳入2018年合并报表范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黄河旋风在报表中直言,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明匠因业绩未达预期,因收购产生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

重新纳入黄河旋风财报

6月25日,在上海明匠管理层改组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独家采访到上海明匠董事长、创始人陈俊。他表示,关于收入确认方法的争议,目前审计师还没有完全给出判断,这个事情目前由审计方在控制。此前陈俊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上海明匠是按照完工百分比来确认收入、利润,而母公司黄河旋风则是按照验收法来确认收入。

“百分比验收不是公司章程规定的事项,是公司会计政策规定事项。是否要修改,我们会慎重考虑。2018年是否合并上海明匠的报表,要看后续事态进展。上海明匠的收入确认方法一直没有变化。”此前在业绩发布会上,黄河旋风财务总监张永建表示。

8月31日,黄河旋风发布多份公告,表示现根据情况变化和当前实际,公司决定自2018年半年报起,将上海明匠重新纳入2018年合并报表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黄河旋风同日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中,针对上述收入确认法的争议,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

根据黄河旋风2018年半年报,针对提供劳务收入,黄河旋风采用的收入确认原则是:对外提供劳务,于劳务已实际提供时确认相关的收入,在确认收入时,劳务已提供,与交易相关的价款能够流入,并且与该劳务有关的成本能够可靠计量为前提。

此外,针对工业智能化销售收入,黄河旋风选择的收入确认原则是:根据销售合同的约定对所售商品风险报酬的转移时点进行判断,据此确认销售收入。合同未约定验收的销售,以客户签收的时点确认收入;合同约定需验收的销售,以收到客户验收报告等相关资料后确认收入。

简而言之,在2018年半年报中,黄河旋风并没有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

高额商誉已存减值迹象

回溯至2015年,彼时,黄河旋风作价4.2亿元收购上海明匠,较其评估基准日净资产增值达20倍,同时形成商誉2.96亿元。

为此,黄河旋风解释,上海明匠前述估价对应的2014年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35.66倍和21倍,前者相对估值低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后者相对估值高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此外,黄河旋风也期望通过并购上海明匠,进入工业4.0高端智能装备业务领域,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同时,陈俊等人承诺,上海明匠2015~2017年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3900万元及5070万元。

事实上,根据过往财务数据,近年来上海明匠的增长势头强劲,不过,在8月31日公布的2018年中报中,上海明匠业绩已大幅缩水。

根据中报,上海明匠代表的上市公司工业智能化板块,期内实现净利润1167万元,在黄河旋风净利润总额中,占比不足一成。

同时,黄河旋风表示,公司董事会现正就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保留意见所涉事项的影响消除工作做积极努力,上海明匠重新审计尚未结束,待近期审计结果出来将及时对更正追溯内容进行公告。

重要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黄河旋风在报表中直言,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明匠因业绩未达预期,因收购产生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公司已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减值测试的鉴证工作,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河旋风 上海明匠 确认收入 商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